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3次部门工会主席会

校工会 日期:2022年04月26日 10:15 点击数:

2022年4月20日(星期三)下午14:30,西南交通大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3次部门工会主席会会议在九里校区茅以升图书馆523会议室准时召开。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校工会主席郑江、副主席李煜宏、及各二级部门工会主席。

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包括对优秀校友茅以升同志生平的经历学习,以及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中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以及通报工会品牌活动立项情况,并布置相关工作,并对二级部门工会承办工会会议实施办法的说明及工作进行了强调与总结。

会议议程第一项,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参观茅以升生平事迹。

本次的会议地点“茅以升图书馆”名字来源于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同志,在2016年1月12日,学校为了进一步弘扬茅以升同志爱国,创新、奉献的业绩与精神,故而冠名为“茅以升图书馆”。郑江主席等一行人在杨永琪老师的陪同与讲解下,参观了以茅以升同志生平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展墙,随后,郑江主席强调,我们应当继承并发扬茅以升同志爱国奉献精神。

会议议程第二项,参观茅以升图书馆及图书馆教职工之家。

在听完茅以升同志的生平介绍之后,在杨永琪老师的陪同下,郑江主席参观了茅以升图书馆馆内其他展品,并仔细感受着馆内所陈列的有关茅以升同志所留下的历史文物,“文物应该被好好的保护与珍藏,让后人能够感受到前人伟大成果的不易”郑江主席说到。

会议议程第三项,图书馆陈丽华副馆长致欢迎词。

大家在参观完茅以升图书馆之后,在陈丽华副馆长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了茅以升图书馆五楼会议室,进行本次会议,会议开始前,图书馆副馆长陈丽华致词,并代表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对工会郑江主席以及其他工会部门主席表示热烈欢迎。

会议议程第四项,图书馆工会杨江丽主席介绍图书馆情况并交流工会工作。

图书馆工会主席杨江丽主席,就图书馆工作活动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分享中除了介绍图书馆工会的历史和基本人员组成,还分享了图书馆工会积极开展的各项活动,最后强调,图书馆工会应该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的阵地和资源优势。

会议议程第五项,由校工会郑江主席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郑江主席,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创美好生活。学习中强调:

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三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最后强调,要把团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权力是文化宣传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相关方面,正确处理中华民族和本民族文化的关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文化基础。

会议议程第六项,通报工会品牌活动立项情况并布置相关工作

李煜宏副主席公布了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工会品牌活动立项结果:机关工会的“红色微马+”项目等2个申报项目入选A类立项建设项目,工程训练中心工会的“创未来”交小苗创客培训活动等6个申报项目入选B类立项建设项目,离退休处工会的“晚晴文化”项目等12个申报项目入选C类立项建设项目。并对开展立项建设活动相关事宜做了讲解与提醒。

会议议程第七项,布置四川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教职工之家,优秀工会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和劳模(职工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申报推荐工作。

郑江主席就关于推荐申报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通知,并强调了申报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主要包括推荐申报名额,推荐申报条件,推荐工作要求,和报送推荐材料等内容。

会议议程第八项,通报“心灵驿站”活动。

副主席李煜宏强调,为了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更好的地解决其心理困惑,减轻心理压力,坦然的面对疫情常态化后的种种问题和困难,校工会与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携手开展了一系列心灵成长,家庭幸福为主题的沙龙活动,主要包括:“亲子沟通,从心开始”团体心理活动以及“婚姻感情家庭中的女性角色”心灵成长沙龙。并表示欢迎广大教职工踊跃参与!

会议议程第九项,开展关于二级部门工会承办工会会议实施办法的说明及工作强调。

郑江主席就二级部门工会承办会议的实施办法与工作,做出了详细的阐述,并积极解答各部门主席的提问,除此之外,郑主席还提到,欢迎各个部门主席,在茅以升图书馆举办读书沙龙,摄影培训等相关活动。

会议议程第十项,与会人员交流。

会议最后,郑江主席总结发言并和大家交流学习,再次回顾了茅以升同志与交大的渊源,并从中总结出,我们应该向茅以升同志学习的四点:

1.为国倾力的爱国情怀

2.爱校荣校的责任担当,

3.严谨勤勉的学习态度

4.奋斗不息的人生态度

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校工会供稿 撰稿 李涛 摄影 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