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西南交通大学多层次开展“双代会”筹备启动工作

校工会 日期:2021年11月10日 10:19 点击数:

经校党委批准,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拟于2021年底前或本学期结束前召开。学校于近期从多个层面召开了筹备工作会,布置“双代会”相关事宜。11月3日上午,学校“双代会”筹备工作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当日下午,学校组织各学院党委书记召开“双代会”工作专题会;11月4日,校工会组织召开本学期部门工会主席“双代会”工作布置会。此三项会议的顺利召开,正式拉开了本届“双代会”的筹备工作帷幕。

11月3日上午,学校“双代会”筹备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综合楼272召开。会上,“双代会”筹备工作组副组长、校工会主席郑江作“双代会”筹备工作方案及换届工作的实施办法的说明。“双代会”筹备工作组组长、学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布置相关工作。

首先,由校工会主席郑江作“双代会”筹备工作方案及换届工作的实施办法的说明。她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主题、议程、筹备工作的组织机构,着重对代表的产生、名额分配及代表团组成,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教代会、工会专门工作委员会的设置与产生办法等内容作了具体说明。

桂富强书记在筹备工作组会议上表示,“双代会”筹备工作要围绕“民主、团结、鼓劲、奋斗”四个主题词,瞄准“新征程、新目标、新体系、新奋斗”四个目标,从三个层次展开工作:首先是理念层面上要体现出党对群团工作的全面领导、体现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体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次是组织层面上要注意做到组织完备、任务明晰、流程清晰、氛围积极、调动有序。最后是操作层面上要实现文稿一流、会务高质量、宣传到位、反馈及时、留档全面。

在筹备工作组会议顺利召开的基础上,当日下午14:30,“双代会”工作专题会在综合楼272会议室召开,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主持。

校工会主席郑江作“双代会”筹备工作方案及开展校院两级“双代会”换届工作的说明,从六个部分对“双代会”的整体工作进行概述。针对本次 “双代会”意义重要、时间紧、任务重,提出了近期主要工作任务清单,按照时间轴梳理,方便各学院组织完满完成任务。

随后,由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布置“双代会”工作并讲话。他强调,首先我们要明确这次的换届工作是党委组织的任务,而不是工会的任务。其次,针对此次换届工作,桂书记提出了“大局为重”、“学院为基”、“民主为要”和“质量为先”四个重点,我们要站在学校发展的大局之上,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将学院的长远治理与工会的具体工作相结合,做好学院未来十年的发展;要充分发挥工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力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按照程序严格执行相关工作任务;要把会议开出质量,通过“双代会”这个平台,让教职工参与到学校学院的规划发展中,充分体现出高水平的管理能力。

最后,与会人员积极研讨“双代会”工作。各学院组织代表针对其学院自身情况,提出换届工作存在的困难和疑点,桂书记与校工会一一给出解答与意见,并强调做好控疫情防控工作,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完成此次筹备工作。

在工作组内部、校院党组织层面的布置工作顺利完成后,次日上午9点,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部门工会主席会第二次会议在综合楼269会议室召开,这也是“双代会”工作专题布置会。与会成员有校工会主席郑江、副主席喻碧君、副主席李煜宏及各部门工会主席,会议由李煜宏副主席主持,从工会层面,着重布置了校院两级“双代会”换届工作。

首先,喻碧君副主席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随后,郑江主席对学校“双代会”筹备工作方案进行了说明,对学院开展“双代会”换届进行了工作布置。

随着学校、学院“双代会”专题工作会议的召开,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校工会供稿 撰稿 邓子辉 陈培培 张家诚 陆佳怡 摄影 邓子辉 谢乐 段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