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学史力行践初心”校工会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校工会 日期:2021年11月04日 12:33 点击数:

2021年10月28日下午,校工会党支部在郑江书记的带领下,乘动车前往宜宾,次日来到宜宾市李庄镇参观抗战文化陈列馆、中国文化博物馆,开展了“学史力行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宜宾李庄是万里长江第一古镇。抗战时期,李庄人民以十六字电文“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热情相邀,同济大学和国立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等著名文化教育机构纷纷内迁于此,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李济、傅斯年、陶孟和、吴定良、梁思成、林徽因等集聚李庄达五、六年之久,使得李庄这个长江边上的偏僻小镇,变成了中国文化的折射点和民族精神的涵养地、中国抗战史上的文化圣地。李庄也因此与重庆、成都、昆明并称为抗战大后方的“四大抗战中心”。

来到中国营造社旧址,党员们看到两个小院紧密相连,有学社办公室、梁思成先生办公室、卧室及莫宗江、刘致平、罗哲文等人的居室。1940~1946期间,营造学社的梁思成、林徽因、刘敦桢、陈明达等中国建筑史学界的前辈都曾在此工作、学习和生活。抗战期间,李庄生活极其艰苦,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却仍然不改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不畏艰辛,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国古代建筑史研究,编写完成了中国第一部完备而系统的《中国建筑史》。

在李庄抗战文化陈列馆,大量的文物、图片、图书、档案、文件、模型、景观等展品,在专业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下,向全体党员全方位讲述了李庄为抗战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明清古建筑群中,李庄人把信奉多年的四大天王等“神明”切割沉河,腾空九宫十八庙,腾空各大宗族祠堂,为的是让200余名同济大学师生住进东岳庙,专家学者有栖身之处;为的是让数万件国宝文物能够逃避战火、在李庄得到妥善的保管,保护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为的是鸿儒大师在抗战大后方可以开展科研活动,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延续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坚持抗战到最后的胜利。李庄那段不为人知的抗战故事,充分激发了党员同志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烽火岁月,人口不足三千的李庄,接纳了来自同济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中国营造学社等10多个文化、教育、科研机构,共1.2万余人。李庄人民的“敞开怀抱”与专家学者的爱国热情、苦心钻研,共同融合成了坚韧不拔的抗战文化、艰苦卓绝的人文抗战精神。解放后,从李庄走出去成为“两院院士”的就有25人,李庄因此而被誉为“人文学术重镇”、“建筑科学的摇篮”。

李庄抗战文化意义重大。2003年8月6日我校陈光教授在宜宾首次指出,李庄是“中国文化的折射点,民族精神的涵养地”,并欣然应邀为其题词。如今,这两句话已经成为李庄的文化宣言,悬挂在李庄抗战文化陈列馆门前。这是交大人对宜宾独特的文化贡献,提高了宜宾的文化定位和精神格局。全体党员备感骄傲和自豪,纷纷在李庄抗战文化陈列馆门口、两块牌匾前拍照留念。

“李庄为争取抗战胜利不遗余力,李庄作为抗战文化中心,其无私奉献、顽强斗志、大无畏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抗战胜利来之不易,深刻领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传承好红色基因 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今后工作中将始终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把从本次活动中汲取的奋进力量,切实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据悉,主题党日活动开始前,10月28日下午,校工会党支部联合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赴宜宾研究院开展了专项工作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基层需求,会员入会、基层工会组织申建情况。郑主席表示,要结合宜宾研究院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工会作用,提供精准、精细、精心的服务,引导基层工会组织有序、规范发展。

西南交通大学宾研究院,由学校与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建,占地216亩,一期主要建筑6栋,总面积56164.43平方米,具备同时接收504名学生和96位教师学习生活的良好条件。该院围绕宜宾“8+2”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充分结合西南交大相关学科优势,重点在交通运输、商贸物流、新材料、智能制造、交通信息、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方向积极为宜宾产业发展定向培养研究生层次人才。同时,将学校研发成果与宜宾“8+2”新兴产业发展(尤其是轨道交通)相结合,建设市校企协同创新研发平台;以学校引进博士后、专职科研人员为抓手,以产研院为依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宜宾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CA628

(校工会供稿 撰稿 陈秀梅 摄影 罗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