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校工会赴四渡赤水培训学院开展“重走长征路,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培训

校工会 日期:2021年07月01日 21:35 点击数:

 6月24日至26日,西南交通大学工会干部“重走长征路,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在遵义四渡赤水培训学院举行。培训采取走进历史现场学党史的方式,通过参观四渡赤水纪念馆、瞻仰青杠坡战斗遗址红军烈士陵园、重走长征路、聆听遵义会议专题讲座、传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四渡赤水情景剧、吃忆苦思甜饭等活动,强化工会干部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党性修养。此次培训由校工会组织,是全校工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全校二级部门工会主席、工会和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以及校工会干部共30人参加了专题培训班学习。

6月24日中午13:30,经过6小时车程,工会干部们顺利抵达四渡赤水培训学院,随后,西南交通大学工会“重走长征路,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工会郑江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光辉历程,弘扬长征精神,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方面有新收获;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工会工作紧密结合,与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有机结合,切实做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郑江主席还对全体工会干部参加党史专题学习提出了纪律要求。接下来,举行了授班旗仪式,工会副主席李煜宏代表支部全体学员从四渡赤水培训学院副院长王永培手中接过了班旗。

开班仪式之后,全体党员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学习了解四渡赤水这一运动战的光辉典范,并参加了《从四渡赤水精神看党的群众路线》现场教学学习。四渡赤水出奇兵,跳出敌人的包围圈,变被动为主动,体现了毛主席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同时也是群众路线的胜利。启示我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必须牢记的克敌制胜法宝,我们必须牢记一切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防止脱离群众的危险。随后对朱德故居、《红色记忆》情景教学等的参观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的爱国主义热情,对长征精神、四渡赤水精神也有了新的认识。

24日晚间,培训学院袁雪梅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红歌赏析》专题讲座。讲座从何为“红歌”开始,借助《画说党史》视频回顾我党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来回答何为“红歌”,并介绍了红歌的时代特征、民族特征、地域特征、精神特征和群众特征。在袁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党员欣赏红歌、学唱红歌、齐唱红歌,并与一同参培的贵州烟草公司党员同志们一起进行了拉歌比赛,整个过程激情四溢,共同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峥嵘岁月。

25日上午,全体学员重走长征路,深切体会革命前辈英勇无畏的革命斗争精神与壮举;在党员政治生活馆,党员们跟着讲解老师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砥砺奋进的28年奋斗史和改革开放43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参加情景教学《铮铮誓言》,全体党员在革命先辈流血牺牲的地方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在四渡赤水的发轫地——青杠坡战斗遗址,全体学员在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祭奠英烈,倾听了现场讲解四渡赤水的发端之役——青杠坡战史,表达了对红军战士无限的缅怀与敬仰;培训学院老师们的《祖国,只要您需要》情景教学,深深的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激励着大家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在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现场教学《“初”发——用信仰丈量新时代的长征路》,让我们真切感受3000多烈士血染的热土的温度,体会烈士们信仰的纯度。

25日下午,全体党员前往女红军纪念馆,认真聆听《巾帼丰碑——永远的女红军》现场讲解。馆内分别展出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等数十位女红军的长征事迹,震撼着每一位参观者的心灵,激励着全体党员振奋精神、坚定决心、迎难而上,不断争取最后的胜利。随后,支部党员前往一渡体验公园,参观红旗墙,聆听红星照耀中国、五星塔等现场讲解,身临其境地体验铁索桥、玻璃桥,实景体验《四渡赤水》。

26日上午八点半,遵义市委党校韦生彬教授为全体学员讲授《遵义会议与四渡赤水》专题讲座。韦教授从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经过和内容、会议精神解读以及遵义会议的历史启示四个方面为全体学员做了深入分析和精彩讲述。全体学员深刻理解了遵义会议“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实质。

26日中午11:30党史学习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学员代表、人文学院工会付品晶主席用原创一首诗歌《初心》,用“初心萌动,心向远方,以心领航,肝胆相照,同心协力,万心归一”表达了她的参培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王韬主席用“明白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未来成功依然取之不易”来分享参培感想。心理中心工会雷鸣主席在发言中讲到“通过学习,锤炼了党性,积累了知识,收获了友情。”

结业仪式上,四渡赤水培训学院领导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将班旗签字留存,共同奏唱国际歌。参培的工会干部纷纷表示,此次“重走长征路,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在四渡赤水的长征途中思想“充电”,精神上“受洗”,行动上“赋能”,收获满满,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校工会供稿 摄影 彭晶晶 撰稿 陆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