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唱响百年辉煌,汇聚奋进力量

校工会 日期:2021年05月30日 14:11 点击数:

歌咏恢弘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坚守初心使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交大师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时代风貌,2021年5月27日下午两点整,“不忘初心跟党走”西南交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在九里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党委桂富强副书记、张学龙副书记、沈火明副书记、朱健梅副校长、姚发明副校长等校领导莅临本次比赛。

优秀红色歌曲,凝聚着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新生继而迈向辉煌的厚重历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奋进新时代的恢弘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蕴含着丰富的时代记忆和精神密码,穿越时空而历久弥新。本次“不忘初心跟党走”师生合唱比赛,是西南交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由校工会牵头校团委、学工部、统战部、老干部部共同举办。活动旨在通过全校师生传唱红色歌曲,再现党的奋斗历程,歌颂党的辉煌业绩,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大学的奋进力量。

在合唱比赛现场,来自全校31个部门工会、23个学院的2600多名师生,为全校带来了一场红色音乐盛宴。35首优美雄壮的旋律和歌曲在学生会堂久久回荡,全体参赛师生在传唱经典中感受红色音乐的强大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独特的贡献,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了最为诚挚的礼赞!

熙熙攘攘的观众手持红旗,兴致昂扬地步入会场。两点整,形式新颖的沙画伴随着动人心弦的音乐在大荧幕上徐徐展开,是伟大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恢弘历史的缩影,展现了每一位党员和人民的拳拳爱国爱党热情。

一曲《灯火里的中国》向各位观众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的盛世华章。

接下来的一曲《少年》却以朝气蓬勃的旋律,向每一位观众展现了交大人的少年情怀。歌曲伊始,来自子弟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身配鲜艳的红领巾,用朝气蓬勃的童声唱出中国少年的志气和活力,一群身着白衬衣的老教授正踏着轻松活泼的步伐进入舞台,他们将青春芳华奉献给发展中的交大,他们将心血精力奉献给代代交大学子。虽然他们两鬓已斑白,动作也不似少年般轻盈,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他们,永远是从前那个少年!

开场舞表演结束后,四位主持人宣布2021年“不忘初心跟党走”西南交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正式举行。

伴随着舒缓动听的钢琴声和兼具情节与美感的舞蹈,子弟小学为建党百年献上一曲《奉献》,飞扬的歌声吟唱难忘的岁月,激昂的旋律演绎时代的乐章;党委老干部部献上一曲《我的祖国》,把心声化作跳动的音符,唱出每一位离退休老同志融入血脉的中国文化和精神的传承;牵引动力国家实验室为我国轨道交通领域培养科研精英,科研攻关只为助力提高“中国速度”,他们为全场观众带来《明天会更好》,展望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更加耀眼的明天;南泥湾的故事载入了建党百年的光辉史册,今日之交大医学人弘扬敢为人先的南泥湾精神,由附属医院和医学院带来的合唱《南泥湾》,正是疫情期间我校不畏艰险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的最好写照;图书馆师生带来合唱《在太行山上》,用荡气回肠的朗诵和气势磅礴的歌曲,展现了我校师生如太行般广阔的胸怀和坚毅的精神;第一次作为新学院登台的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唱响《复兴的力量》,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则用《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和《闪闪的红星》来回首红色历程;公共管理学院把舞台延伸到观众席,用四个声部唱出动人的《天耀中华》,体育学院全体老师则用体育人特有的刚健和恢弘的气势生动演绎《大中国》……

各个单位异彩纷呈,用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婉转动听的歌喉,展示了一颗颗拳拳向党红心,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最为热烈的礼赞!一百年前的七月,一面火红的旗帜迎风冉冉升起,中国革命绽放出绚丽的曙光,九里街道用一曲《绣红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放声高歌。

在比赛最后,全体观众合唱西南交通大学校歌以及《歌唱祖国》,将本场歌咏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这里有耄耋之年的老人,有日出东方的少年,有科研攻关的学者,亦有保驾护航的校职工……不同的身份却有着同一份真挚的爱,在座各位观众用高昂的歌声,抒发了内心蓬勃的爱党爱国爱校之情。

聚乐坛、忆峥嵘岁月,齐高歌、颂辉煌历程,今天,我们在这里忆伟大征程,为时代赞歌。在校工会郑江主席宣读比赛成绩和获奖名单后,我校桂富强副书记、张学龙副书记、沈火明副书记、朱健梅副校长、姚发明副校长,为本次比赛的获奖单位进行颁奖。

人文学院和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获本次大赛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老干部部、校机关、公共管理学院、产业集团等5家单位获本次大赛二等奖,体育学院、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利兹学院、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子弟小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等8家单位获得本次大赛三等奖。此外,比赛单项奖花落三家:人文学院获得最佳指挥奖,子弟小学获得最佳表演奖,后基处获得最佳创意奖。优秀组织奖由老干部部、建筑学院、地学学院、校机关和产业集团等5家单位捧走。

参赛师生和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在参与和观看这场“不忘初心跟党走”合唱比赛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红色音乐的强大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理解,对初心使命的体会和感悟。心理中心陈华老师说:“今天每个单位都唱出了真情实感!通过这种形式,台上台下的全体师生都受到了一次非常生动形象和荡涤心灵的教育!”。产业集团田红老师说:“感谢工会搭建平台,给我们展示的舞台。我们用感恩的心、澎湃的情,为党歌唱,为祖国歌唱,为伟大复兴的梦想歌唱!”

下午五点三十分,比赛圆满结束。交大师生把对党的热爱融入到美妙的歌声里,唱出了激情、唱出了力量,唱出交大人永远跟党走的豪迈,激励广大师生以更加高昂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添砖加瓦!

校工会供稿 撰稿:郑江 陈萌萌 摄影:鞠红伟 校工会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