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交小苗·创未来——记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青少年创客第二届培训活动

校工会 日期:2021年06月02日 12:15 点击数: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为关爱我校教职工子女,激发孩子们创造的激情,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携手工程训练中心,依托交大创客中心,5月30日上午8:30在我校工训中心举办交小苗“创·未来”2021年青少年创客第二届培训活动。

犀浦灿烂的阳光洒在孩子们的笑脸上,家长们陪同着孩子们来到了在工训中心A座楼下集合。上午8:30开幕式正式开始,首先是工会女教工委员会主任、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箐发言,李主任谈到:“少年强则中国强,科技强则中国强。在科技改变世界、创新引领未来的趋势下,我们必须秉承创新精神,以‘交小苗·创未来’平台,激发孩子们的观察实践、记录探索等能力。”确实,孩子们是中国的未来,需要我们的悉心呵护与引领。

接着工训中心张则强副主任发言,为我们介绍了交大创客中心的基本情况和设施配备,表达了对孩子们美好祝愿,期待此次活动圆满举行。最后校工会李煜宏副主席细心地提醒家长和孩子们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快乐地开展学习活动,并宣布此次活动正式开始。

此次活动分为两个主要部分:一、寻找交大的创客,观摩学习;二、分组进行实践制作。孩子和家长们在助教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工训中心B座的钳工和焊接车间,了解交大犀湖雕塑、探究雕塑制作过程。在韩金龙老师的讲解下,孩子们首先对于交大犀湖的三个雕塑有了基本的认识,了解到了一个雕塑的制造需要通过设计图纸、剪板、打磨、最后焊接。孩子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并积极地回答老师的问题。在听完韩老师的讲解后,孩子们跟随董庆乐老师学习了三种剪板方式:使用剪板机;使用锯床;火焰切割。在讲述火焰切割方式时,老师谈到火焰温度达到了3000度,孩子们都发出阵阵惊呼并认真地观看老师进行切割。

在参观完切割之后,老师们带领孩子们来到了焊接教室。在老师的严格提示下,孩子们都带上了一个焊接面罩,以防止被电弧产生的紫外线和红外线伤害眼睛和面部。在电光火花之间,一块块金属板相互拼接,变成了图纸上的模样,孩子们透过那小小的面罩镜,望见的是大大的新天地。

在参观结束之后,就到了开心的动手实践环节了。孩子们被分为两组,一组进行简易蓝牙音响的制作;另一组进行“水火箭”的制作。分别由工训中心的谢敏和龚丽老师带领孩子们和家长一同完成。

蓝牙音响的制作与电路板、焊锡密切相关。谢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了认识元器件、元件入盒、焊接的基本知识、焊接练习、外壳建模练习、安装外壳以及最后的封顶。谢老师还特别提醒到“在使用电焊笔的时候需要特别小心,其笔尖的温度非常高,很容易烫伤小朋友的手,小朋友要在家长的带领下正确地使用桌面上的仪器。”

由于两组制作的精细程度有所不一,水火箭制作组与相比蓝牙音响制作组显得格外热闹。水火箭制作组的每位小朋友都发到了一瓶可乐,“火箭”的瓶身离不开可乐瓶的“加盟”。孩子们大口大口地喝着可乐,希望赶快空瓶,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始制作。没有喝完的孩子也先将可乐先行倒在了准备好的纸杯中,兴致勃勃地准备开始制作。在龚丽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一步一步跟上进度,将老师刚刚讲述的原理运用在实际之中,安装发射导杆、安装“火箭头”、粘贴火箭尾以及装饰贴。

水火箭制作小组的孩子们完成火箭制作后便来到了工训中心楼下的草坪上开始实践发射,孩子们一个个卖力地使用着打气筒,家长们也帮助着孩子们“发射火箭”。不一会,孩子们的“火箭”纷纷飞上了天空,草坪上孩子们和家长们的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回到蓝牙音响小组,小组的家长和孩子们依旧细致认真地进行最后的组装工作,由于时间问题,有些蓝牙音响还没有最后的组装完成,但是孩子们都从此次活动中收益颇丰。

快乐的时光总是稍纵即逝,一会儿上午的活动便进入了尾声,孩子们来到1楼集合,工训中心老师为孩子们颁发活动证书,进行合影留念。我们希望“交小苗·创未来”活动能越办越好,也希望孩子们也能从此类活动中收获更多属于自己的“六一·独家记忆”。

校工会供稿 撰稿:唐诗雨 陈秀梅 摄影:唐诗雨 工训中心韩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