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学党史 守初心】绿水青山,履“植”有我——校工会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1年04月26日 12:12 点击数:

顶着大太阳,踩着泥泞的道路,弯腰除草、挥锹挖土、培土浇水,各司其职……4月22日上午,在西南交通大学精心组织下,318名师生代表赴龙泉驿山泉镇观斗村油房娅开展植树履责现场抚育管护工作。经过一阵忙碌后,原本杂草丛生的林地被打理得井井有条。他们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再累也值了!

据悉,此次植树履责活动是为了响应四川省委省政府全民义务植树的号召,助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支持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助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而开展的。近五年来,绿色发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此次开展的植树履责现场抚育管护工作正是西南交大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绿化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科学内涵的具体表现,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四川的行动的升级提速。同时,今年是全国人大颁发《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决定》40周年,全国绿化委员会组织开展以“全民植绿四十载,美丽中国谱新篇”为主题的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纪念活动。恰逢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我校开展此次主题活动,也是修复地球的具体措施。

本次植树履责活动由校工会牵头,后基处、校团委协调配合举行。其中,校工会作为牵头单位,负责活动统筹、部门协调、组织动员等多项任务。特别在组织师生代表过程中,校工会积极宣传,动员了来自24个部门、30多个二级单位的318名师生参与现场劳动。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油坊垭新造林地,全体师生再现场工作人员指导下,纷纷扛起锄头、镰刀,提着肥料桶、水桶,对新造林地进行了抚育。先选中一棵树苗,用镰刀除草,接着用锄头为树苗周边松土,挖出四个小坑,撒入肥料,再浇水,覆土。劳动现场,全体师生干得热火朝天,甚至大汗淋漓。

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植树履责现场抚育管护劳动结束回到学校后,党支部还开展了专题读书会。郑江书记带领工会全体党员同志共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大家轮流朗读《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等章节,品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工会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既有组织全校师生参加“包山头”植树履责,又有参加现场抚育管护劳动,还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学习,内容丰富。能够亲自参与到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四川的行动,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有了深刻的理解。

(校工会供稿 撰稿:张宏亮 摄影:鞠红伟 同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