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西南交通大学李群湛教授劳模创新工作室参评四川省“十佳”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日期:2020年09月15日 13:09 点击数:

9月9日,四川省“十佳”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交流活动在西南交通大学天府新区研究院举行,我校李群湛教授领衔的“四川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入围参评省“十佳”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李长春主席、省机电冶煤工会唐东平主席,学校党委桂富强副书记、电气工程学院李群湛教授、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罗乾超书记等出席创建交流活动,活动由学校工会郑江主席主持。

校党委桂富强副书记对交流检查组来校检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用“雄心、匠心、丹心、恒心、仁心”高度评价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李群湛教授。桂富强谈到,李教授用扎根中国做世界级原始创新的“雄心”;深耕牵引供电领域一辈子专注干好一件事的“匠心”;患喉癌十年仍扼住生命喉咙,用无我的生命状态执着于国家和民族事业的一片“丹心”;按照产学研用产业链一体化,长期坚持研发和构建同相供电领域生态链的“恒心”;注重培养后生,建设一脉传承团队的师者“仁心”,充分体现李群湛教授劳模精神内核,诠释出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检查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李群湛劳模创新工作室及西南交通大学职务科技成果改革孵化项目(成都尚华电气有限公司)同相供电系统实验平台。在工作汇报阶段,李群湛劳模创新工作室教师团队代表解绍锋教授从领衔人李群湛教授及工作室介绍、同相供电系统“三步走”战略研究成果、所获荣誉奖项等三个方面,汇报李群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成果。李群湛劳模创新工作室产业化团队代表李子涵总经理从工作室构建产学研用新型组织架构、科研攻坚核心问题出发,介绍工作室以教育、科研为原点,系统服务于高速铁路牵引电力系统的发展与革新所开展的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及推广。

李群湛教授在做完癌症切除手术不久,依然拖着虚弱的身体到学校同学生们一起拍“无声的毕业照”;在获评西南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突出贡献奖后,将10万元奖金捐赠给学院铁道电气化基金,用于培养和资助贫困学生…… 汇报会中郑江主席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深刻解读了李群湛教授“热忱奉献、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爱岗敬业”的劳模精神。

检查组在听取汇报和查阅相关迎检资料后,唐东平、李长春两位主席表示,非常感动和深受鼓舞于李群湛教授劳模精神。高铁作为国之重器,已成为中国一张闪亮的名片,这离不开西南交通大学广大教师的人才培养工作和科研工作者们夜以继日的钻研奋斗。李群湛教授患癌十年,依然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不忘初心、勇攀高峰、永求上进的人生态度值得所有人钦佩。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我省先后命名了4批次近300家省级创新工作室,省级“十佳”创新工作室20家,对于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桂富强副书记表示,学校党委坚持按照全国总工会的标准和省总工会的要求,继续加强李群湛教授“四川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力争将李群湛教授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成全国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

3A740

校工会供稿 撰稿 校工会 摄影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