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三寸讲台争伯仲 器宇轩昂定乾坤——我校青年教师参加第五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

校工会 日期:2020年06月23日 15:38 点击数:

2020年6月18日,由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竞赛自3月中旬启动以来,吸引了省内116所高校的万余名青年教师参赛。经过校赛和省预赛,共有来自36所高校的92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袁冉老师最终获得工科组二等奖、数学学院的卢鹏老师获得理科组三等奖,来自人文学院的王强、土木工程学院的陈德、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田原分别获得文科组、工科组和医科组优秀奖的好成绩。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激励青年教师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我校从1993年开始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目前已延至第九届。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核心理念,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旨在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贯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要求,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激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鼓励创新教学和个性特色教学的尝试,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以赛促教,努力造就一支 “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校教育教学事业的科学发展。

这次我校组成的参赛队伍就是从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444位参赛老师经过校内初赛、复赛、决赛,并分别在“工科、理科、文科、外语双语”以及“思政”(五)个组别中遴选出来的。

此次备赛省级比赛,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参赛选手所在学院、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以及宣传部通力合作、竭诚配合,都付出了极大努力与心血,专门聘请国家级教学名师以及教学专家进行了培训,从教学设计、教学反思、板书书写以及形象塑造都给与了专业指导。疫情期间也是积极开展线上指导,对我校选手给与一对一的精准辅导。这也是我校积极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的“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的体现。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的号召。


为在比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我校参赛选手精心准备、全力以赴。人文学院王强老师的参赛课程是《音乐与人生》。比赛中他以一首自己原创颂扬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的歌曲为例,讲解不同的配器方式、演奏效果和配器知识等,呈现了一节有思想和艺术感染力的课。数学学院卢鹏老师的参赛课程是《数学建模》。当发现提交后的教学PPT出现个别乱码现象,他和组委会交涉修改PPT直到深夜11点,确保参赛教学PPT每一个标点符号都准确无误。土木学院陈德老师带上教具——一棵小树苗参赛,实为别出心裁。每一位参赛选手都为本此竞赛倾尽全力,殚精竭力。

参加青教赛的过程,对每个青年教师都是一次历练和成长。赛后老师们表达参赛的体会:“青教赛,使我懂得了成功不易,让我感受了拼搏进取!”

(校工会供稿 撰稿 校工会 摄影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