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把健康融入生活与工作”系列讲座活动之一: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健康管理

校工会 日期:2019年12月25日 00:07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提高教职工的健康素养水平,关爱教职工健康生活。由校工会主办的健康知识系列讲座活动之“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健康管理”知识讲座于12月20日下午2:30在九里校区工会俱乐部会议室顺利举办。全校各单位的教职工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特邀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及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航主讲,张医生分别就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四种疾病进行了详细讲解。

张医生从高血压的基本概念开始,详细介绍了高血压的严重性、各种指标及用药的时间和方法。张医生说,对于低危人群,在观察期不超过3个月期间不用吃药,对于中危人群在观察期不超过1个月期间不用吃药,同时还指出患者服药久了只要血压稳定,不必换药,除非出现反指针。

除了药物治疗,在生活方式方面,张医生指出,生活方式干预在任何时候对任何高血压患者都是合理有效的治疗。其中包括:减少钠盐摄入、平衡膳食、控制体重、不吸烟、控制饮酒、增加运动等。

在糖尿病的介绍中,张医生指出,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并发症有慢性并发症和急性并发症,急性并发症最危险甚至导致死亡。

针对高血脂这种疾病,张医生结合图文并茂的课件,现场教给大家如何看血脂化验单,并对高血脂的病因及不同种类的药物产生的副作用进行详细解答。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一种传染病,通过唾液传播。对于这种疾病张医生谈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危害很大,易引起胃炎、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甚至胃癌等疾病,一旦发现,应及时治疗。

在最后的现场互动环节,不少教职工和张医生进行现场互动交流,结合自身状况进行咨询,张医生一一作出详细的解答。

通过本次健康知识讲座,教职工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有了大致的衡量标准,提高了自己的健康意识,增加了对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及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四种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这对保障教职工身体健康、健康工作、健康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校工会供稿 撰稿 张宁 摄影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