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交大青椒赛教学 以赛促练展风采——西南交通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日期:2019年12月11日 13:55 点击数:

12月5日上午8:30,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犀浦校区四号教学楼举行。77位老师从5个多月的竞赛中“杀出重围”,在工科、理科、文科、外语双语四个组别中,展开了激烈的教学技艺比拼。

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巡视了赛场,对参赛的青年教师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要求教工部、校工会、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动,更加重视教学,更加关心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对教学竞赛从政策、模块、分类等方面进行科学综合的设计,吸引教师积极参加。他要求上述部门组织好教学竞赛表彰会,做好优秀竞赛教师的宣传工作,增强教师荣誉感,激发他们更加热爱教学,并全力做好明年省赛的组织保障工作。

我校首届全校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始于1993年,目前已经举办到第九届。据了解,本次决赛将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评委由学院推荐评委、校外评委、学校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以及学生评委组成。评委们秉持着公平、公正和公开原则,对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教学设计、教学反思依次进行考核和点评。

各赛场参赛老师铆足了劲,给评委和观摩师生们呈现了设计巧妙、精彩异常的授课。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江桦老师在《自动检测技术》中首先对理论进行了详细说明,讲解细致,内容紧凑,理论阐述后立即进行了相关知识的应用,结合相关实际问题提出了课后的思考,充分调动了听课人员的积极性,加深了听课人员的理解。她在回应评委的点评时提到,这门课程的目的是要培养掌握自动化检测技术的人才,课程着重于应用,课堂提问环节的设计是为了促使学生更深入思考。

数学学院陈罗平老师以蝴蝶效应为引,带出了参赛节段“算法的稳定性”,并借国家制度的稳定类比强调了算法稳定的重要性。在陈述了算法稳定性的含义后,陈老师选用了同学们熟悉的定积分作为算法的基础部分,就数值可靠性对比了正运算和逆运算两种算法由于对误差的放大和缩小所造成的数据失真程度,帮助同学们直观理解了算法稳定性的重要意义。陈老师讲课节奏把控得当,授课思路清晰,肢体语言丰富,很好地完成了课堂的教学内容。

土木工程学院陈德老师带着一棵树和一张照片登上了讲台。企业经理是否应该投标、中标后自己应该全包还是部分转包?他通过帮助照片中的企业经理进行决策来切入正题。他用树的树干、分支、树叶形象地展示了人脑决策思维逻辑中的决策点、决策分支和结果节点。在思维引导下,他全面展示了决策树的概念。陈老师整讲课程气氛活跃、思维清晰、逻辑严密、PPT精美,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F5B8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田原老师手持几包药材走上了讲台。他通过展示真实的病例引起同学们的兴趣,自然而然地引出本节课的主角——川贝母。田老师从外形、直径、鳞叶形状三个方面形象地介绍了川贝、松贝、炉贝,并进行了区分。随后,他将手中的几袋贝母分发到同学们手中,引导课堂上的学生们学习如何区别川贝母和平贝母,使课堂别有一番趣味。最后,田原老师借助一段纪录片展示了川贝母的生长环境,让同学们加深了解了川贝母,还传达出了中医药“以药为用,心手相传”的思想。

数学学院乔高秀老师通过“女士品茶”这一现代统计学的经典问题引出假设检验的课题。乔老师以实际中检验工厂产品的质量是否合格为背景,详细地解释了假设检验的原理。讲台上的“手舞足蹈”、黑板上的精致板书、讲课时的声音洪亮,无不体现着乔老师在课堂上的激情。最后乔老师还通过小概率原理告诉“同学”们这样一个道理:成功靠实力,实力创造奇迹。

“你在不同社交平台的人设有差别吗?哪个更接近真实的你?”人文学院曹璞老师讲授的是“社交媒体的自我呈现”。“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她先以八个字概括出戈尔曼“拟剧理论”,随后,结合丰富多彩的实例讲述了戈尔曼的“给予与流露”、“前台与后台”两组概念,并将其放在具体的生活场景中进行分析,既生动有趣又通俗易懂。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的杨一帆老师以国民热剧《都挺好》中的苏大强为例,引出当今社会存在的“老龄化与老年孤独”问题,结合多个实例分析“老年孤独”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法。

土木工程学院袁冉老师用流畅生动的英语,带来了一堂关于土力学中“有效应力原理”的全英文授课。她由日常生活视频引入,激起学生兴趣并引导他们思考视频中人物的滑倒原因,进而引出本堂课的原理。接着通过太沙基的实验动画和夫妻承担家务的类比,让学生理解了应力在土骨架和孔隙水中的传递。她还邀请中外学生加入课堂小实验,使学生通过直观感知,始终保持对课堂的参与度。袁老师强调了“有效应力原理”不仅可解释生活中的现象,也可用于解释工程问题;她还及时解答了一位叙利亚学生的提问。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的成绩由评委和学生的评分共同构成,此次竞赛过程中,加入了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环节,教师们由此更加注重教学的规范性、科学性、逻辑性与启迪性,增进了对教育事业的理解与热爱。同时,丰富精彩的课堂组织形式增强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知识与思维得以顺畅传递。校外和校内评委均对我校比赛组织的严谨性和细节保障给予了充分肯定,相信比赛将更好地推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和教师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考察北京大学时提到,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育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去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西南交通大学举办教师教学竞赛,正是响应了总书记的号召,也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交大梦”起着切实推动作用。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供稿 撰稿 郎佩冉 张枭 韩燕明 吴天晓 摄影 鞠红伟 陈晨 张浩男 李相江 李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