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孙悟空的七十三变”——“爱与成长”改变来自何方亲子沙龙采访

校工会 日期:2019年12月12日 13:52 点击数:

众人皆知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但是却不知孙悟空还有属于他的七十三变。

2019年12月8日,在成都市郫都区季柳园举行了由金牛区妇女联合会主办,灵慧公益承办,西南交通大学工会女教职工委员协办的“爱与成长”改变来自何方亲子沙龙活动。在活动结束之后,记者对主讲老师进行了采访。

记者:肖老师您好,请问您今天讲西游记的整个流程是怎样的?这样的流程安排有什么意义吗?比如说刚开始的阅读导读以及活动中途看视频这些环节。

老师:其实整个过程都是围绕孩子,随着故事情节的进展,我们要做的是让孩子们自己去找寻到这些答案。我们阅读导读的目的,不是直接给出答案,是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开始去思考,从而让他们自动去寻找属于他们自己的答案。

所以前面部分,我们会对整个西游记做一个梳理,就算他们之前没有读过西游记的原著,但是可能也会通过看一些动画片、小说这些美彩去了解过西游记。那么对主人公就会有或多或少的了解。然后再以主人公的名字为一条线索,拉开西游记中人生起伏这条线,体会孙悟空在其中生命历程的变化。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孩子们思考,我们停留在哪个阶段,哪个阶段对我们来说更好,让他们自己对孙悟空的状态做一个评估。之后就会让孩子们自己判断出哪个状态好,哪个状态不好,然后思考自己需要朝哪个方向发展。

之后,再通过视频,让孩子们直观的看到,虽然拥有一身本事,但是不同的性格,就可能会造就不同的命运。

记者:老师,我们都知道孙悟空的七十二变,那您所说的“孙悟空的七十三变”具体指的是什么呢?您在课堂中为什么要加入“孙悟空的七十三变”呢?

老师:在后面的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孙悟空从刚开始的桀骜不驯变为最后的一心向佛,其实孙悟空第七十三变就是他的改变。

由孙悟空的改变我们就可以引申到孙悟空为什么会发生改变?我们都知道,之所以孙悟空愿意去改变是因为在取经途中感受到了师傅的爱,师傅给他的爱促使着孙悟空向着好的一面发展。

而在一种爱的宽松的环境里面,孩子也会更愿意发生改变,通过了解孙悟空,促使孩子们将自己和孙悟空联系起来。此时,我就会问他们,假设你是孙悟空,你会是什么状态下愿意发生改变呢?是让别人用鞭子抽着你呢,还是很温和的对你说,这样就会将孩子们带入到这个角色中去。

由故事到生活,孩子们就会以他们能够理解的方式和角度去理解这本书,同时也能把从书里面得到东西运用到自己的生活。

记者:老师,对于一些年轻的家长,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我觉得是多读书、读好书,还有一点就是以今天课堂中的的阅读方式阅读,这不仅仅是适合孩子,同样也适合成人。我们对自己的人生如果没有确切的规划之前,我们拥有好本事,只是南辕北辙。虽然需要为爱而发生改变,但是朝向哪个地方去变化,我们需要有一个方向。所以首先需要年轻的家长来学习,积蓄方法之后。回到家,我们才可以为孩子们筛选出不同阶段所需要阅读的书籍。借用这些美彩,就可以和不同年纪阶段的孩子们进行一个深度到广度的拓展,所以一本好书是值得去多读的。

(校工会供稿 撰稿 刘洋 摄影 李振伟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