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四所交大齐聚峨眉 共商工会建设发展——2019年四所交通大学工会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校工会 日期:2019年12月03日 16:57 点击数:

11月29日,2019年四所交通大学工会工作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如期召开。出席会议的有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桂富强副书记,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李长春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于朝阳主席,北京交通大学工会王雪松常务副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工会张庆生副主席,以及本次会议的主办方西南交通大学工会郑江主席。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工会李煜宏副主席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推动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会议第一阶段是开幕式,在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西南交通大学和工会的宣传片后,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桂富强副书记致欢迎辞。桂副书记对会议的召开和大家的到来表示祝贺和感谢,简要回顾了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从“同为国家队,同争天下先,同思交大源,同圆复兴梦”四个方面,强调了新时代的交通大学工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桂副书记还系统阐释了交通大学工会所面临的新的挑战与担当,对本次会议提出了“共商、共学、共研、共乐”四点希望。最后,桂书记提出了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六个新挑战,请工会干部们深入思考:一是工会工作如何更好地接受党的领导;二是工会工作如何与“党建”、“思政”工作融合发展;三是工会工作如何服务高校“立德树人”;四是工会工作如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五是工会工作如何融入“双一流”建设;六是工会工作如何赋能治理效能。希望工会组织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更大的力量 ,更基础的力量,更温暖的力量,更贴心的力量。

随后,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李长春主席致辞。李主席对四所交通大学工会同仁的出席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工会工作,以及近年来省教科文卫工会创建的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工作成果。李主席指出,四所交通大学工会工作研讨会是工会同仁学习中央精神、研讨工作、交流经验的重要平台,希望交通大学工会组织继续发挥“排头兵”“领头雁”作用,进一步担负起树立标杆、提供典型、输出经验的重任,把交通大学工会工作的经验成果向四川省高校辐射,促进我省高校工会工作水平的提升。

会议第二阶段是四所交通大学工会展开工作主题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于朝阳主席作“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推进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主题交流。于主席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工会的基本情况,包括人员组成、组织架构、主要获奖情况等,并从思想政治引领、推进民主管理、打造民生工程、全面提升素质、加强自身建设五个方面,有序介绍了工会近两年的突破性工作。

北京交通大学工会王雪松常务副主席作“凝心聚力助发展 精准服务促和谐”主题交流。王主席从坚定政治方向、推进民主管理、服务主业发展、做好民生保障、力促身心健康、加强系统建设六个方面进行了工作总结,并虚心反思了不足之处,展望了下一步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工会张庆生副主席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推动工会工作改革与创新”主题交流。张副主席向大家汇报了西安交通大学工会一年来的整体工作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工作思路,一是转变工作重心、服务主力军,二是拓宽工作途径、贴心服务教职工,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激发基层活力,并与大家一齐观看了《创新港》宣传片。

西南交通大学工会郑江主席作“聚焦‘三性’ 为建功新时代凝聚奋进力量”主题交流。郑主席系统介绍了四点内容,一是加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基础,二是以先进为标尺、激发干事内生动力,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维权服务,四是持续改革创新担当作为、提高能力水平。面向工会未来的任务和发展,郑主席也作出了条理清晰的思考。

会议第三阶段是由西南交通大学工会兼职副主席陈光教授作“公共管理视野中的工会组织”专题报告。陈教授以公共管理专业领域的视角,从历史、现在与未来三个维度出发,结合国际与国内的宏观局势和最新发展动态,生动详细地和大家交流了新时代中国工会如何担当与作为,并且提出高校工会如何在大学治理结构中承担好民主管理重要任务的履责建议。

当天下午,会议进入第四阶段,四所交通大学的二级部门工会主席就学院层面的工会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上海交大机械学院工会孟雁主席作《服务院为实体,发挥工会作用》,西南交大原心理中心工会黄祥主席作《以心灵驿站为依托,构建教职工心理服务体系》,西安交大化工学院工会邓建强主席作《工会组织做好服务非在编职工工作的思考》,北京交大电气学院工会于金凤主席作《工会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发言。

交流研讨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峨眉校区校园。与会代表表示,交通大学同根同源,跨过了筚路蓝缕的岁月,在国家的发展建设事业中各自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峨眉时代是西南交大发展历史过程中独具色彩的一笔,为党和国家培育了一批优秀的人才,峨眉精神也是交大精神中的一个时代体现。

本次会议精心组织,细心安排,赢得了兄弟高校与会代表们的广泛好评。会后代表们表示,四所交通大学工会工作研讨会是一个沟通交流与学习的平台,通过本次会议共商、共享、共议在新形势下交通大学的工会工作,收获颇丰,也为今后工会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并期待下一次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新一轮工会工作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将四所交大工会汇聚在西南交通大学的峨眉校区,使得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宝贵的工作创意得到充分的交流和碰撞,为高校工会建设激发了新的可能,探索了新的机遇。四所交通大学同根同源、同心同德,一脉相承、一齐奋进,更将致力于新时代的国家建设伟业。

晚上七点30分,大家齐聚在峨眉校区明诚堂,共同观赏了由成都交响乐团(民族乐团)带来的“乐满·国音”峨眉校区专场民族音乐会。此次民族音乐会也是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的闭幕式,乐团的圆满演出意味着第二届教职工的文化艺术节也正式结束。

(校工会供稿 撰稿 胡海月 摄影 黄华林 刘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