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西南交通大学部门工会主席会召开

校工会 日期:2019年10月28日 09:33 点击数:

2019年10月25日下午两点,西南交通大学部门工会主席会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综合楼602准时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校工会主席郑江、校工会副主席喻碧君、校工会副主席李煜宏以及31位来至二级工会部门的部门主席,本次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李煜宏主持。本次会议是我校第二十届工会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之后的第一次全体部门工会主席会,其主要内容是对第二十届工会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内容和精神进行传达、对工会对近期活动的通报总结以及对工会下一阶段的工作内容进行布置。

会议议程第一项,由校工会郑江主席通报第二十届工会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中新一届的工会领导班子的选举结果。在该议程中,郑江主席通报了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对二十届工会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中选举的批复意见,同意选举郑江同志为工会常委、主席,同意李煜宏、喻碧君同志为工会常委、副主席。随后,郑江主席对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态度分别提出了“三个只要”和“三个用心”的要求。“三个只要”:只要把工会牢牢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只要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立德树人、只要树立“以教职工为中心”的人民立场;“三个用心”用心学习、用心思考、用心奉献。

会议议程第二项,由校工会郑江主席通报二十届工会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中,校党委桂富强副书记对新当选的工会领导班子和工会委员的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1)牢牢树立依靠教职工办大学,增强主人翁意识,团结引导全体会员;(2)发挥党委、工会、全体教职工的作用,使工会工作制度化、平台化、规范化;(3)紧紧抓住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命脉;(4)加强权益保障、精准帮扶;(5)发挥好二级工会、二级教代会、职工之家的平台作用;(6)做好重点人群----人才、青年、教职工的工作;(7)活动要成体系,认真规划、梳理清楚;(8)做好互联网+工会的工作;(9)做好亮点、特色工作:(10)依据《工会法》、依据章程办事,做好工会自身建设。

会议议程第三项,由校工会郑江主席通报工会主席、副主席分工。校工会主席郑江负责工会全面工作,负责财务、人事工作,分管工会办公(财务)室。校工会副主席喻碧君负责宣教、文体、青年教工工作、协会工作、经费审查工作,协助主席进行财务管理工作,分管工会宣教部、青年教职工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校工会副主席李煜宏负责民主管理、教代会工作、提案工作、组织建设(女工)、教职工福利、信访工作(劳动关系调解)以及峨眉校区工会工作,分管工会组织(女工)部、权益保障部、女教职工委员会。

会议议程第四项,由校工会郑江主席通报第二十届工会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中,对子弟小学工会、土木学院工会、力学与工程学院工会、牵引国家动力实验室工会、工程训练中心工会等九个部门工会关于工会换届调整以及增补相关委员的批复意见。

会议议程第五项,由校工会喻碧君副主席对9月29日晚举办的“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西南交通大学师生合唱比赛的工作进行总结。喻碧君副主席表示本次师生大合唱比赛有32个部门工会、2700余名参与其中,校党委王顺洪书记带领全校在家校领导全程观看了此次比赛并颁奖,此次比赛教职工的参与规模盛况空前,是近几年来举办的文艺活动中教职工人数参与最多的一次。喻碧君副主席表示此次比赛能够成功举办,离不开在座各位部门工会委员半年来付出的辛苦努力,并对各部门工会委员表示诚挚的谢意。由于上次比赛时间有限,仅对比赛的部分奖项进行了颁奖,因此,此次会议对获得优胜奖的各单位进行了颁奖。

会议议程第六项,由校工会女工委李箐主任对女工相关工作进行通报,此次通报围绕近期开展的女教职工活动和下一步的女教职工活动进行。李箐主任在通报中表示学校女教职工活动的开展,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工会工作重点、紧靠时代主题,进一步稳固推进女教职工纪树建功、女教职工权益、关爱身心健康、促进家庭文明建设、女教职工自身建设等相关活动的进行。

会议第七项,由校工会李煜宏副主席对工会近期进行的工作进行通报。第一个工作,工会近期正在筹备本年度的双代会,现在该正在征集相关意见和办法,具体的会议将在年底举行;第二个工作,教职工困难补助工作,李煜宏副主席对整个困难补助的申请办法和本季度的申请情况进行通报;第三个工作,教职工生活福利工作,李煜宏副主席表示本年度校工会已经进行了生日慰问、端午节慰问、中秋国庆慰问共3项慰问工作,如果在经费和学校允许的情况下,以后可将慰问次数增加至4项慰问,即新年元旦慰问;第四个工作,扶贫相关工作,李煜宏副主席针对我校“以购代捐”的精准扶贫工作,倡议各部门工会和全校教职工人员积极参与其中。

会议最后,由校工会主席和副主席对各部门工会委员的相关问题进行答复。

(校工会供稿 撰稿 王凌 摄影 黄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