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组织

西南交通大学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宣传教育部 日期:2016年03月23日 19:19 点击数:

2016年女教职工全年工作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全总女职工委员会和省总女工部的工作要求,着力增强女工组织“三性”,着力去除“四化”,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常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带领女教职工投身建功立业行动、提升素质行动、权益维护行动、幸福关爱行动、组织建设行动等“五大行动”,为实现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目标,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半边天作用和女工组织独特作用,促进女教职工全面发展,使女教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2016年拟开展工作如下:

一、女教职工建功立业行动方面

1、尚美行动:知性·美丽·健康·进步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主题活动

拟定各部门工会在3以此为活动主题,自行开展纪念活动。

2、“家风和畅”主题活动

拟定34月开展。

1)“家风家训佳梦想”征集

2)“美家庭·好家风”故事分享会

分为部门工会和校工会两个层面举办。

3)“家风和畅”宣传展示

4)“在培育好家风中发挥女职工的独特作用”倡议

3、“校庆有我”巾帼志愿者招募及校庆志愿服务

拟定3月,开展120周年校庆教职工志愿者招募,动员女教职工踊跃参与。 4月,为校庆志愿者开展社交礼仪、校庆工作总览、校史校情等专题培训。5月,校庆期间开展志愿服务。

二、女教职工提升素质行动方面

4、绳采飞扬迎校庆——西南交通大学女教职工跳绳团体赛

拟定201638日下午,在犀浦校区北区体育场举行,组织全校女职工代表参加团体跳长绳比赛。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拟定10,邀请校院两级女工委员、女教职工代表参观我校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三、女教职工权益维护行动方面

6、加强普法宣传

拟定3月,重点针对非事业编制员工群体开展普法宣传,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政策法规,提高依法自我保护能力。

7、调研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权益保障情况

学习宣传全面两孩政策,学习宣传国家和四川省相关婚假产假的政策,加强对全面两孩政策的学习和实施后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及时反映女教职工的呼声和诉求,配合有关部门就生育保障、生育后重返工作岗位等提出意见建议。

8、开展女教职工妇科疾病普查。

拟定11月开展。

9、办理四川省女职工大病互助保险及理赔工作

拟定在10期间为新入职女教职工办理四川省女职工大病互助保险。

四、女教职工幸福关爱行动方面

10、开展“六一”亲子科普教育实践活动

拟定“六一”节期间,组织青年教职工携子女到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

11、牵手——关爱女性外聘员工(留守儿童妈妈)特别活动

 拟定“三八”节向女性外聘员工(留守儿童妈妈)代表赠送电话卡活动及开展亲子教育专题讲座。由校工会与牵手贝贝组织等部门共同开展。

12、慰问生病住院和患重病的女教职工

“三八”节期间,组织慰问在职生病住院或患重病的女教职工,为她们送去关怀和问候。

五、女教职工组织建设行动方面

13、完成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换届工作

筹备召开第六届女教职工工作会,拟定1112月完成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换届工作。

14、完善女工委联系基层制度

15、加强女工工作对内对外联系交流

16、拓宽女工工作交流平台和宣传平台

加强女教职工工作交流QQ“交大女工群”(群号:160415381)建设,依托校工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女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