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让每一堂课都成为精彩一课”

日期:2014年06月01日 17:56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2009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圆满成功 

125,西南交通大学2009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在九里校区逸夫馆落下帷幕。这次两年一届的讲课比赛是在学校师风师德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由校工会和教务处牵头,人事处、宣传部协办,各教学单位的全程参与、全力支持下获得极大成功的,本次讲课比赛10月初正式拉开帷幕,分为院系初赛、学校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全校共有22个教学单位的458人参加了初赛,经院系初赛并推荐,共有138人进入学校复赛,最终有29位优秀教师分成文科大类组、理工基础课组和理工专业课组三组进入决赛。参赛老师们抖擞精神,拿出教学“绝活”,展现出一堂堂“精彩一课”。参与过2次讲课比赛组织工作的校工会副主席苏小桦老师评价说“这真是一次全面的超越”,完美的表现也让一些老教授情不自禁地发出“这每一个二十五分钟都是精彩一课”的感慨!

本次讲课比赛呈现出与往届不同的鲜明特点:第一,重视程度高。学校不但把它视为“师德师风建设系统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且当作一个重点工程、长期工程、系统工程常抓不懈;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和宣传部联手为比赛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教务处阎开印处长多次亲临比赛现场组织指导;聘请的专家们为学校教学水平和教师素质提高不辞辛苦,认真评比,最令人感动的是比赛结束后,专家们立即投入到评分工作,甚至顾不上吃饭;各学院在组织初赛的基础上,都积极安排本学院青年教师到现场观摩学习,聆听专家们的独到点评;最重要的是参赛老师自己重视,有的教师已经连续参加多次讲课竞赛了,但这次一如既往地报名,他们说“不在乎名次,只把它当作全面提高自己职业素质和思想素质最好练兵机会”;第二,参赛范围广。本次的参赛人数、参与院系数以及参赛学科面均创新高,许多老师牺牲周末和家人欢聚的机会,纷纷参赛,让本次比赛成为举办以来影响最大的一次;第三,比赛水平高。不仅纸质和电子课件制作精良,内容丰富翔实,逻辑清晰,体系完整,而且教学手段丰富,许多教师结合自身特点,利用多媒体、模型、互动等手段,创造性地展示出许多新颖的教学“绝活”,例如路桥专业的老师通过搭建桥梁模型讲解复杂的机械原理,使得复杂枯燥的纯理论化为春风丝雨润物无声,哲学专业的老师引经据典,活泼而不失严谨,化抽象于具体,乏味的哲学原理在张弛有度的讲解中缓缓道来,令在座的老教授们也都自叹弗如,纷纷翘起大拇指。第四,宣传力度大。参与报道人员多,在比赛前期,各学院纷纷动员,主动宣传,决赛时每个小组至少两台摄影机全程录像,为扩大讲课比赛影响和进一步示范打下了坚实基础,校工会将为每一位进入决赛的老师送上一份制作精美的全程录像光盘。

全国教学名师冯晓云教授感慨说:很多老师都是70后、80后,这次讲课比赛是学校对年轻教师群体成长的关怀,这对交大的“师德师风”水平的全面提升,“具有重大意义”。邓介曾作为第一组评委组组长对本次比赛严苛的评分标准留下了深刻印象,它反映出交大的“双严”特色,同时还反映出交大青年教师“在人才培养上的不懈探索”。在交大大跨步发展的今天,让我们直面“钱老之问”:中国高校怎样才能培养出杰出人才,交大人特别是交大的青年教师们用行动在探索、在追求,正如易思蓉教授所说,交大青年教师正担任着教学主力军的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去完成这项任重而道远的任务”。

据悉,本次比赛将分组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经8名和三等奖17名。各个宣传单位也正紧张地整理材料,让讲课比赛的精彩的点点滴滴尽快地呈现在每一位老师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