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西南交通大学2009年教师讲课竞赛新闻速写

日期:2014年06月01日 17:40 点击数:

1114,由教务处、校工会等单位组织的西南交通大学2009教师讲课竞赛的复赛在九里校区逸夫馆拉开帷幕。来自全校25个学院或单位的约150名教师经过激烈的初赛后进入本次精彩纷呈的复赛。各位老师们秉承交大“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拿出自己的授课“绝活”,在短短半个小时的比赛时间内,一次又一次奉献出精彩课程。逻辑清晰的讲解思路、美观实用的多媒体课件、直观大方的模具展示,博得在座观众的阵阵掌声以及评委们的高度评价。

来自领导的重视——校教务处阎开印处长认真的“一瞥”

上午8点半,讲课比赛刚刚开始,校教务处阎开印处长就赶来了,他认真地巡视了各个教室的讲课情况。在中途休息时,校工会报道小组的同学们采访了阎处长。阎处长愉快地谈道:“今天各个小组,特别是土木、运输和经管这两组,老师和评委的热情非常高,这说明大家都在积极地做这个事情,重视这个事情”。他随后强调,讲课比赛本身只是一个手段,目的是通过它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引起大家对教学质量的重视,事实证明,我们这个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来自海外的视角——与土木学院徐柱老师的闲谈

初见徐柱老师,很难相信,有着如此年轻面孔的他,竟然已经是副教授了。而话题刚刚打开,又不得不叹服他广博的知识了。湖南长大的他远赴香港深造后,返回祖国西南地区选择了交大。站在两种制度和文化比较的高度,他对学生的心理有着清晰的把握,对学生有着独特的视角,他说“交大的学生很内敛,我提问的时候没人主动回答”,所以授课必须精彩,吸引学生的注意。

讲台上的独舞——在人生的舞台上史劲松老师咬定青山

“史劲松,男,1973年生,建筑学院讲师,讲授《城市设计》”。分组表上的简介平平无奇,但见面之后他会让你精神一振。人如其名、目光炯炯、声音洪亮。在凛冽的寒风中,他拄着双拐,裹着厚厚纱布的左脚略显红肿,被人搀扶着走上讲台。他扶住讲台上的椅子,课程的难点和重点在他自信激扬的谈吐中缓缓道来,学术界的典故和历史信手拈来,对中西文化碰撞下产生的不合理的现实城市设计极尽批评,公正辛辣,对传统和现代结合下的精彩设计又毫不吝啬他的赞美之辞。在一个人的讲台上,他舞出了交大教师坚韧而不懈追求的师德师风。

为了不影响平时教学,参赛老师和评委们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比赛和评分,部分小组甚至在当天晚上十点多才完成了讲课比赛。本次讲课竞赛复赛是在积极、热烈、和谐的气氛中展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