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校举行巾帼故事会庆祝“三八”妇女节

日期:2024年03月11日 16:34 点击数:

37日上午9:30,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激扬巾帼志奋进新征程”巾帼故事分享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爱华出席会议。会议由工会副主席杜红主持。

常务副主席靳能法首先代表校工会对全体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慰问和衷心的祝福,祝愿大家健康!美丽!幸福!快乐!靳能法指出,长期以来,全体女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学校各条战线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半边天”作用,是学校改革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过去的一年,全体女教职工努力工作,不断进取,取得了可喜可敬可贺的骄人成绩,涌现出了一大批获得校内外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靳能法强调,这些成绩,既是荣誉,更是担当,我们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激励全体教职工以勇立新功的豪情投身伟大事业,以言传身教的自觉倡扬文明风尚,以矢志奋斗的激情追逐家国梦想,在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中争当“四有好老师”,奋楫潮头,大放异彩。

随后,受邀的十位女教职工代表分享了个人奋斗历程、巾帼建功故事。

敢于逐梦、勇挑重担。为了赶超同行,让学科提档升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成坚教授,十余年来,始终专注于教学、科研、管理并重的改革发展之路。在女教师为学院主力军的大背景下,她勇当巾帼领头雁,始终坚持跟进新形态课程建设。如今,学院取得骄人成绩:拥有5门国家级一流课程,23门省级一流课程,位居全国外语学院前列。

无畏角色转变,勇敢做自己。从业务部门到教学单位,从擅长的专业领域转向从没接触的新岗位,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凡教授分享了自己如何迎难而上,在领导、同事、家人的帮助下,华丽转身的历程。在她的带领下,学院成立了老龄事业与产业研究团队,推进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做出可喜的业绩,学院因此荣获“四川省家庭工作先进家庭集体”称号。

在时代的迭代升级中拔节生长。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支锦亦教授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面临的三个机遇和挑战。如果没有遇到导师徐伯初,如果没有遇到中国高铁大发展,如果没有遇到学校紧抓交叉学科发展,心怀感恩的支院长坦言,或许一切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在她的带领下,艺术设计与交通特色紧密相连,科研实践与人才培养相融共生,培养了一大批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设计师。

柔和的力量,方显女性独有魅力。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田永秀教授分享了她开展科学家精神研究后的感悟:在困难的环境之中,科学家们也能攻坚克难,超越自我。身为现代女性,更要敢于做自己,既要上得厅堂,又要下得厨房,如何在工作之余撑起家庭?她指出,柔和也是一种力量,聪明的女人要懂得“示弱”。

始终不断突破自我,才能创造希望,创造全新的自我。号称“拼命三郎”的土木学院副院长富海鹰教授分享了贤妻良母 女强人博弈的故事。她以自己的成长历程,告诉大家,根深深以树壮,花繁繁而浮香。只要坚强、坚信、坚持,就可以在你所在的地方生根发芽、绽放芳华。

心怀热爱,自有万般精彩。医学院郭星教授讲述了她的成长经历。从校内到校外,从国内到国外,热爱不变,坚守不变,她始终保持良好心态、从容面对。

心怀感恩,与爱同行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王玉峰教授分享了自己从求学交大到入职交大的成长点滴,正是得益于恩师的倾囊相授,学校的大力支持,家人的无私付出,才有了她今天的成长,她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是生活该有的样子!

学会用爱去浸润生活,用有限的生命长度探索无限的生命宽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副组长、团委书记高鹏,从事辅导员工作已有十年,她以“四心四季,用爱护航”为题,分享了努力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故事。对她而言,学生工作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正是学校、学工部、学院给予辅导员的平台、政策和支持,才成就了越来越好的自己。

立足岗位,用心用情服务师生。计划财务处(招标办)招标服务科科长宋丽志老师、后勤保障部物业服务中心主任赖淳老师,分别从各自岗位出发,分享了她们克服困难、主动担当、尽己所能,提供暖心服务、提升师生“幸福感”的点点滴滴。

“爱”是“家”的港湾。交流中最感人的一个关键词是“爱”。每每谈到动人之处,许多老师不由得潸然泪下。心怀大爱,她们推己及人,直面家庭巨变,平淡处之;立德树人,她们用爱心浸润融化冰雪,矢志于给周边的人带来温暖和幸福;百折不挠,她们为爱百炼成钢、逐梦前行。

最后,杨爱华副书记代表学校,向为社会和家庭做出贡献的女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她说,每一位优秀女性背后或许都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与艰辛,她与大家分享了四点,第一,要有格局,格局决定你的高度,眼界决定你的世界,心胸宽广的女性更出色。第二,要有态度,态度决定高度、态度彰显温度,唯有如此,方能无惧时光,优雅到老。第三,要有智慧,智慧是女性最美的装束。巾帼智慧,既可以为个人赢得喝彩,也可以为科学注入新力量、为世界增添新美好。第四,要有健康,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杨书记嘱托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身心健康,持之以恒加强锻炼,切实提高身体素质。

校工会副主席马德芹、高磊,省级女性先进工作者代表、巾帼文明岗代表、巾帼建功能手代表、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委员、部门工会女主席、女教职工代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陈秀梅 摄影 鞠红伟 张梦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