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多国减贫与发展问题专家齐聚我校公管学院参加多主题研讨会议

新闻中心 日期:2013年02月22日 21:19 点击数:

1031112号,来自英国、菲律宾、泰国、印度、伊朗等国家的公共管理学者、专家相聚我校,就亚洲有关国家贫困、城市化、移民及应对措施进行了全面探讨,加深了彼此了解。会议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11 1日上午,副校长范平志在学术交流中心热情会见参与此次会议的各方来宾。范副校长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我校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发展规模、校区布局、优势学科等多方面情况。来宾们对学校细致、周到的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要与西南交通大学的学者一道为中国解决贫困和城市化建设出谋划策、添砖加瓦。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111日上午进行开幕式及主题演讲;111日下午,进行专题研讨;112日上午,专家们就各国应对贫困政策进行比较分析,召开圆桌会议并总结。111日上午930分许,亚洲贫困及城市化移民国际会议开幕式在学术交流中心开幕。来自英国、菲律宾、泰国、印度等国家的专家,以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光、院党委书记刘斌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陈光院长,联合国公共管理专家委员会成员、韩国延世大学政商学院院长金判锡教授分别致辞。

       

 陈光院长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题,从城市化、移民和社会政策等方面对亚洲的贫困问题进行了比较分析。

      

 韩国延世大学政商学院院长金判锡教授把演讲重点放在了中国贫困问题上。他表示,中国的贫困主要出现在西部、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二元结构等诸多原因,中国的贫困问题很复杂。同时他表示,中国作为一个经济迅猛发展的人口大国,在全球的重要性不可忽视,其贫困问题具有全球意义。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教授回顾了中国近三十年来采取的反贫困措施及取得的成果,并从经济和社会两方面分析了中国贫困的原因,他同时也指出了中国在改革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与困难。

      

 随后,菲律宾公共管理学会主席、菲律宾国立公共管理学院院长Alex Brillantes先生,对菲律宾国内减贫项目进行了介绍,并重点阐述了菲律宾为减贫而采取的模式及措施。

111下午,专家学者们就“城市化、移民和社会政策”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公共管理学院陈光院长以成都为例,对人口迁移和城市化质量的关系进行了阐述。针对成都在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陈光院长提出了改良建议。

       

 随后,来自英国的Paul Collins教授、印度的Anil Kumar Jha教授、伊朗的Zahra Mila Elmi教授、泰国的Montri Kunphoommarl教授,以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部分专家分别结合各自国内情况,从贫困对国内政治进程的影响、弱势群体保护、社会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112上午各国专家围绕“国家消除贫穷政策”展开研讨。专家们来自不同国家,他们纷纷结合本国情况,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各国为消除贫困所采取的不同政策、措施。做完报告后,专家们相互之间进行了问答和讨论,增进了对各国的了解。

       

会议于112日中午落下帷幕。陈光院长在闭幕式上总结时指出,会议成果丰硕、达成广泛共识,会后将形成文字,这对各国消除贫困将具有积极学术意义。

 
   

(
公共管理学院供稿   撰稿人刘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