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建功新时代,巾帼绽芳华——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暨西南交通大学“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校工会 日期:2019年03月08日 21:01 点击数:

2019年3月7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暨西南交通大学“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在犀浦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行。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副主席刘科,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健梅出席启动仪式

 

刘科在讲话中指出“三八”国际妇女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奋斗、争取解放的光辉节日,同时也是引领现代女性奋发进取、以作为求地位、树文明共进步的盛大节日。广大女性充分发挥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全面参与了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为推动高校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女同胞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工作安排,立足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奋发向上,争创一流,为加快建设美丽和谐繁荣四川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王顺洪代表学校党委,向为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付出辛勤劳动和心血汗水的全体女教职工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并致以节日的美好祝愿。他指出,回首人类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征程,妇女是重要的参与者、积极的贡献者,更是卓越的引领者。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不断深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落实等等,同样离不开女教职工的辛勤付出。她们共同奋斗、共同努力、共同拼搏,涌现出获评“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的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的国家级教学名师罗霞教授,让“千里青藏一根轨”的戴虹教授等众多先进典型。

 

 

王顺洪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广大女教职工: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成长发展与国家的、民族的前途命运,与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紧密联系,把人生理想融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当中,融于学校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的实践当中,融入每一位学生的成才成长当中。

二是聚精会神抓立德树人。广大女教职工要自觉秉承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发挥独特优势,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将立德树人作为追梦、圆梦的舞台,积极参与“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以奋斗创造幸福、以行动致敬新时代。

三是冲锋在前做师德表率。广大女教职工一定要带好头、作表率,树立好典范,不管是课堂上,还是在生活中,要处处为人师表,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帮助学生,让学生真真切切感受到心贴心的教诲,手把手的指导,实打实的帮助,引导学生过有意义的人生、充实的人生。

四是勇于担当做荣校典范。广大女教职工要心系交大,爱校如家,主动站位,靠前一步,与学校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干出不一样的成绩,走出不一样的路子,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精气神,成为爱校荣校的典范。

五是爱家顾家做家风示范。广大女教职工除了要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还肩负着照顾老人、照顾孩子、照顾家庭的责任,比男教职工要付出更多心血。希望我们的女教职工更加坚韧,也更加宽容,在“柴米油盐”的琐碎日常中,积极倡导并带动家庭成员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以优良家风滋养校风、社风、民风。

最后,王顺洪宣布西南交通大学“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正式启动。

会上,刘科为西南交通大学职工“心灵驿站”授牌,王顺洪为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的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颁奖。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陈华教授,优秀教师代表、省妇代会代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祝凤荣副教授作了发言。会后,与会领导和女教师代表们一同欣赏了教职工协会和大学生艺术团带来的精彩节目。

      

党政办公室、校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

 

 

 

 

(校工会供稿 撰稿 李双秋 摄影 王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