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西南交通大学饮食服务中心第一届职工岗位技能大赛

校工会 日期:2018年12月25日 11:1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铸造大国工匠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餐饮业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改善用餐品质、提高饮食安全方面的积极作用,为餐饮业广大职工切磋技艺、交流经验、提高技能、展现风采搭建平台,切实加强员工队伍建设,激发其学技术、钻业务、练技能的热情,大力营造爱岗敬业、崇尚技能、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全面提升师生饮食服务保障质量与水平,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有关通知精神,西南交通大学工会、饮食服务中心于2018年12月20日举办首届西南交通大学饮食服务中心职工岗位技能大赛。

莅临本次大赛的领导有西南交通大学工会主席阎开印教授、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党委书记陈兴莲同志,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委有中国烹饪大师、国家级烹饪评委、裁判,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高级考评员、比赛评委,四川省美食家协会副秘书长,四川烹饪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旅游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本次大赛主任评委包亦燕;中式烹饪高级技师、中国注册烹饪大师、酒店经营管理师、高级营养师、西南交大学饮食服务中心技术顾问、“食话食说”课程授课教师、四川省商务学校培训中心主任,本次大赛专家评委罗恒;四川省高校后勤专家库专家、中国烹饪协会理事、中式烹饪高级技师、高级营养师、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伙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四川师范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助理,本次大赛专家评委石磊;四川省高校后勤专家库专家、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后勤集团原总经理、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高级工程师,本次大赛专家评委高庆;四川省高校后勤专家库专家、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伙食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后勤集团原副总经理、西南交通大学工会副主席,本次大赛专家评委盛鹏。

2018年是贯彻落实学校后勤改革发展与保障运行实施方案的开局之年,饮食服务中心以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为统领,以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任务分解和后勤改革发展与运行保障实施方案为依据,立足新起点,适应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抓管理、促改革、做保障、增效益,在加快推进“服务一流、品牌一流、效益一流”的道路上取得良好成效。

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党委陈兴莲书记代表后基处党委向本次技能大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饮食服务中心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和工作态度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莅临我校指导饮食服务工作的各位评委、专家以及长期以来对后勤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学校工会的领导、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陈书记表示餐饮服务工作是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极为重要的环节,关系到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事关学校和社会稳定,必须要抓紧、抓好。在学校党委的引领下,在后基处和饮食服务中心的共同努力下,抓好食堂工作,不断改善就餐环境,丰富菜品结构,提升菜品质量,是首要任务。衷心希望饮食服务中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讲话精神,不断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学知识、练本领、强技能、夯基础”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服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的自主性,努力为争创一流的饮食服务中心和复兴交大而努力奋斗。最后陈书记对本次比赛寄予了美好的祝愿,希望在比赛中各位选手能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阎开印主席代表校工会向饮食服务中心第一届职工岗位技能大赛表示热烈的祝贺。阎主席表示通过此次技能大赛,不仅可以提升职工技艺和水平,相互观摩、相互学习,同时也是开启岗位技能培训学习的新起点。不仅要让全校师生吃得饱、吃得好,更要让大家吃得健康、吃得放心,为争创双一流而冲刺。最后阎主席祝愿大赛圆满成功,并宣布此次第一届职工岗位技能大赛开幕。

本次大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分别于12月20日和12月21日在犀浦校区三食堂和风华苑举行。团体赛共有12支队伍参加,分别是九里校区一食堂、九里校区三食堂、犀浦校区一食堂、犀浦校区二食堂、犀浦校区三食堂、犀浦校区四食堂、风华苑、锦馨苑、清真食堂、附中食堂、南风餐厅和扬华餐厅。

下午两点,比赛正式开始,后厨的大师们井井有条地忙碌着,切菜、装点、造型……各个参赛单位的菜品风格不一,各具特色,在由评委品尝后端至展区展出,原本空荡荡的菜品展区陆续被各式各样的菜品侵占,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每一道菜品亮丽的色泽与扑鼻的香味,让人垂涎三尺又不忍破坏其整体性,摆盘之精巧令人称赞。一盘大丰收,富含寓意,栩栩如生,让人印象深刻。家常风味的青椒土豆丝、鲜辣爽口的豆腐鸡块、软糯香甜的紫薯包、生动逼真的刺猬包……这些精致的菜肴从手法到色泽到美味都令人啧啧称赞。

在所有团体的菜品制作完成后,大赛主任评委包亦燕针对本次技能大赛各个团队的参赛作品进行了精心点评,包括面团的发酵、套餐的设计、营养搭配、色泽、刀工、手法等,称赞大家总体来说是相当不错的,同时提出在创新方面还有改进的空间,即使是家常的土豆丝,在刀法、颜色、均匀程度、口味等方面也存在相当的讲究。

下午六时许,团体赛比赛结束。主持人宣布了前三名的成绩,第一名:九里一食堂,548分;第二名:犀浦校区二食堂,536.33;第三名:犀浦校区锦馨苑,535分。

本次大赛以“营养、健康、安全、美味”为核心,旨在提升饮食服务质量、弘扬交大美食文化、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提高职工烹饪技术,通过比赛交流烹调技艺,展示烹饪风采,进一步提升我校餐饮整体素质和专业技能,打造一支适应后勤餐饮业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队伍,促进我校餐饮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校工会供稿 撰稿 杜雯 摄影 黄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