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食在交大,服务交大——2018年西南交通大学饮食服务中心第一届职工岗位技能大赛采访纪实

校工会 日期:2018年12月24日 15:59 点击数:

2018年12月21日,西南交通大学饮食服务中心第一届职工岗位技能大赛个人赛在犀浦校区风华苑举行。个人赛按照中式烹饪热菜(红案)、面点(白案)两个项目进行。

IMG_15441

QQ截图20181224111359

其中,热菜分规定热菜制作和自选热菜制作,各10人量的热菜菜品(数量以宴席用餐10人标准规定),两道菜肴总直接成本不超过100元(不含调料),比赛总时间为90分钟,2个参赛菜肴所用主料、烹调方法、味感不能相同,餐具自备。规定菜是以鲜鱼(原料自备、以鲜鱼为准)为主料制作一道菜肴,烹调方式自定;自选热菜制作品种(原料自备、以生食为准)菜式自定,要求原料新鲜、命名得当、口味纯正、口感佳、主料突出、搭配合理、造型美观、具有原创风格或创意风格。

而中餐面点制作,又分为规定面团、自选面点制作两个单项,竞赛时间为90分钟。共两道面点,每道面点品种制作10个。规定面点品种是发酵面团,现场和面,馅料为生鲜动物性肉类,烹调方法不限;创新面点要求用不同面团、不同技法、具体品种自定,要求原料新鲜、命名得当、面团调制得当、口味纯正、口感佳、造型美观,具有原创风格或创意风格,盛具自备。

IMG_1253

IMG_1595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角逐,比赛终于在6:30落下帷幕。来自犀浦校区三食堂的黄作兵师傅和来自九里校区扬华餐厅的范天祥师傅分别夺得白案金奖和红案金奖。记者在赛后分别采访了以上两位冠军,除此之外还采访了来自风华苑的彭章焰师傅。

1、记者采访黄作兵师傅

格式工厂IMG_1737

记者:黄师傅您好!恭喜您获得本届比赛白案冠军,就个人而言,您平时擅长哪方面菜肴的制作呢?

黄师傅:我擅长面点的制作,在学校我也是负责做面点这一块的,像红案的那些热菜相对起来我就做得稍微少一点,不过仍然在家里有做给家里人吃。

记者:您今天选择龙凤呈祥和十二生肖作为参赛作品的原因是什么呢?

黄师傅:我是想通过这两个作品来挑战下自己,给自己一个更高的标准,像之前有做卡通的面点,我觉得难度太低了,同时也是想通过这个机会锻炼一下自己。

记者:制作龙凤呈祥和十二生肖这两种面点,它们的难度在哪里呢?可否和大家分享下一些技巧和要领呢?

黄师傅:制作要领的话,首先有个前提,就是要有美术基础,在这个前提之下,就是要多加练习,多琢磨,多思考,看看自己和别人的作品相比还有哪些不足之处,然后加以改进,长期以往,技能就日渐娴熟,这个是个技术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认为做面点也需要有这种精神。我寒暑假的时候在家里就会经常做木雕、根雕,这也算是我的一个兴趣爱好之一吧。

记者:拿到本次比赛白案冠军,您有什么感想呢?

黄师傅:我非常开心,然后也会继续努力,下次比赛我还想再更上一层楼,挑战难度更高的作品。

记者:对于学校工会举办这一类的活动,您有什么想说的?

黄师傅:我希望这个比赛每年都举办一次,让学校里的师傅们都有相互切磋技艺的机会,提高大家的烹饪水平,让师生可以有更好的就餐体验。

记者:好的!谢谢黄师傅!

2、记者采访范天祥师傅

记者:范师傅您好!恭喜您获得本届比赛红案冠军,今天您参加比赛的作品是什么呢,能否和大家分享选择这两道菜参加比赛的原因呢?

IMG_1728

范师傅:我今天参加比赛的作品分别叫鱼淖凤尾虾和一叶茄舟。因为鱼淖凤尾虾在川菜中是一个非常传统并且地道的佳肴;而一叶茄舟是一个新的创意菜,它是鱼香味的,我认为可以通过这个机会将其展现给大家,川菜作为我国一大菜系,是需要我们在传统的基础之上发挥创造力来增强其活力的,所以我选择的是以上两道菜肴参加比赛。

记者:这两道菜各自有什么特点呢?在制作上,有没有什么技巧和要领呢?

范师傅:相对来说,这两道菜在川菜的鱼香系列里,对基本功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对咸甜酸辣这几个口味的把握十分重要,而对鱼类的制作,通常的要求是洁白细腻,口感鲜滑,所以我认为要做出一道好的菜肴,离不开掌勺人丰富的经验,还有对口味的把控。

记者:获得本次比赛红案冠军,您有什么感受?

范师傅:我非常高兴,同时也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相互交流学习,同时有烹饪专家来品鉴大家的作品,并且指出大家的不足指出,这对于我们学校的厨师的技艺是有着非常大的帮助的,我会继续努力,做出口感更好营养搭配更佳的作品,更好的服务学校师生。

记者:好的!谢谢范师傅!

3、记者采访彭章焰师傅

IMG_1746

记者:彭师傅您好,请问您是哪一个食堂的呢?今天参加比赛的作品是什么?

彭师傅:我是风华苑的,今天参加比赛的作品是松鼠鱼和麻婆豆腐。

记者:您选择这两道菜参加比赛的原因是什么呢?对于本次比赛,您在赛前有做哪些准备呢?

彭师傅:因为这两道菜都是非常传统又极具四川特色的菜肴,同时我认为通过这两道菜的制作,能够发挥我的特长和技能,和大家相互交流厨艺。在比赛之前,我有很认真的准备,自己也在赛前多次练手,并且从食材以及调料的选择上,花了一些功夫。

记者:对于本次比赛,您认为自己在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呢?

彭师傅:我认为自己在口感的拿捏和味道方面,还需要努力,因为这个特别考验技能,同时我认为自己应该多总结,因为总结是一个很好的习惯,能够把自己每次的优点和缺点的原因找出来,这对于厨艺的长进有非常大的影响。

记者:请问饮食服务中心内部有没有定期对厨师进行培训和考核呢?

彭师傅:因为我们从周一到周五都在岗位上,自己负责菜品的制作也是经常相互交流经常练手的,所以平时我们就有很多机会自我锻炼,因此饮食服务中心培训的机会相对来说就比较少一些。

记者:对于本次比赛,您有什么想说的?

彭师傅:工会举办这种活动,既提高了我们的见识,也让我们相互切磋了技艺,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的厨艺得到了提高,希望工会多多举办这一类型的活动。

记者:好的!谢谢彭师傅!

最后,附上本届厨艺大赛名次汇总:

类别

排名

获奖单位及个人

得分

备注

团赛

一等奖

九里一食堂

548


二等奖

新校区二食堂

536.33


三等奖

锦馨苑食堂

535


个人赛

白案

一等奖

黄作兵

282.5

新校区三食堂

二等奖

左明东

279

南风餐厅

三等奖

(2人)

吴崇刚

275

九里一食堂

田志远

274.33

新校区二食堂

红案

一等奖

范天祥

285

扬华餐厅

二等奖

(2人)

毛文

279.5

风华苑餐厅

向换新

278.5

锦馨苑食堂

三等奖

(3人)

罗文清

276.33

九里一食堂

罗纪林

275.67

新校区一食堂

贺增富

275.67

新校区一食堂

优胜奖

(6人)

郝海青

275.5

新校区三食堂

周强

275.33

新校区三食堂

夏燕平

275

新校区二食堂

郭禄荣

274.67

锦馨苑食堂

王小兵

274.5

新校区三食堂

罗仕雄

273

新校区二食堂

(校工会供稿 撰稿 李双秋 摄影 黄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