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同舟共济,携手同行——记西南交通大学青年教职工团队协作素质拓展活动

校工会 日期:2018年11月26日 11:55 点击数:

大自然的每个角落都是亦真亦幻的诗,冬日里的阳光就是那最美的诗篇。难得的好天气,让人舍不得辜负。

为增强我校青年教职工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提升团队凝聚力,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校工会联合党委组织部和校团委积极组织我校青年教职工开展团队协作素质拓展活动。

11月22日下午两点,青年教职工团队协作素质拓展活动在都江堰三郎镇素质拓展基地拉开帷幕。参加此次素质拓展活动的人员有教学科研单位引进、培育人才代表及骨干青年教师代表,教学科研单位优秀团干部代表,教代会青年教职工委员会委员,校工会青年教职工委员会委员等,总数达七十余人。

为了顺利开展此次素质拓展活动,活动负责人邀请了专业的素质拓展团队,军队出身的主持人和专业的教练,保证了活动安全、有序、高效地进行。

21世纪是讲究团队的时代,个人的能力再强也无法与团队的力量媲美。很多时候我们在对待拓展训练项目的时候总会觉得它就是一个小的游戏,玩玩也就过去了。其实不然,在培训界有这样的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叫做:人因触动而改变。那么拓展训练作为一种体验式培训项目,在学员参与到项目中的时候增强学员们的团队意识或凝聚力等等。

团队文化

随机分组之后,红、黄、蓝、绿各小分队应运而生。团队分为五个时期:成立期、磨合期、稳定期、高产期、调整期。每一个时期都需要严谨地对待,很对地方需要磨合以达到和谐共生。

设计队名、口号,绘制团队logo,编排舞蹈……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充分融入整个集体,这是素质拓展的第一要务。

主持人宣布计时开始后,各队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备,盟主、军师纷纷登场,为团队出谋划策。瞧,伴随着爱的华尔兹,绿队已经翩然起舞。大约二十分钟后,各队准备完毕,进入验收环节。

“粉红豹”——红队——出场,歌舞《青苹果乐园》唤起了每个人的青葱记忆。

“复兴队”——蓝队——出场,果然是交大蓝,这沉稳的气势已然hold住全场,“大王叫我来巡山,太阳对我眨眼睛,鸟人唱歌给我听,我是一个努力干活还不粘人的小妖精……”瞬间萌化全场,你们就是那山涧的水——无比的甜,为交大复兴忙碌奔波,是最美的交大蓝!

“加油鸭”——黄队——“今天我们也要加油鸭!”童稚、童趣、童心,今天你们是最可爱的人。主持人意外的“加鸭油”也是让人哭笑不得。

“天地会”——绿队——“天地交,万物通”,交大人时时刻刻不忘自己的本源——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绿队整齐划一又优美动人的华尔兹对“交通”做了最完美的诠释。

隔空取水

隔空取水,又叫雷区取水、群龙取水,是户外拓展项目里面比较考验团队合作的一个项目,根据团队人数,完成团队每人取水一次的任务。以一条白线为界,教练将队员们的矿泉水放在大约两米之外的地方,队员要在线外进行隔空取水。

在取水的过程中,身体的任何一个位置都不可以接触地面,团队的任何一位成员不得越过白线,取水过程中触碰到哪瓶水就必须“一战到底”,不得换取其它水瓶,也不得用一瓶水去触碰其它水瓶,否则视为无效。

隔空取水项目其实很简单,所要求的道具和操作也非常简单,但是每个人都必须在队友的全力帮助和支持下才能完成,同时每一位取水的队员也要对队友有足够的信任,这样才可以取得雷区的水。同时也考验了大家的团结意识和集体意识。水是按照倒金字塔排列的,有近也有远,所以人的舒展性尤为重要,盟主和军师在讨论战术时能不能照顾到团队中每位成员的身体条件也成为本次拓展项目的一个考验之一。

击鼓颠球

击鼓颠球又叫动感颠球、鼓动心声、鼓上飞球等,属于团队PK类项目,每队中需要一个人放球和捡球,根据团队人数,其余人均匀分布,每人牵拉一根或两根绳子的末端将鼓腾空用鼓颠球。

颠球开始后鼓不得落地,球飞离鼓面后,不得将鼓摔落在地上,放下时要缓慢;把排球放在鼓面上,在参与者的通力协作下,使鼓有节奏地平稳地让排球连续地颠起,排球颠起的高度不低于鼓20cm(排球的底侧与鼓面中间的距离);击鼓颠球游戏过程中排球不得落到鼓面以外的其他地方。

游戏分两轮进行,第一轮在规定时间内,各队按照颠起的排球总数量计分;第二轮称“一次性死亡”,按照各个团队一次性颠球的数量计分,球落地即终止游戏,无时间限制。最终成绩按照两轮比赛的总分进行统计。

球在不断的变化,鼓也要不断的调整,不能用一成不变的方法去应对时刻在变化的环境。

这是一个要求团队高度协作的项目,需要大家在短时间内制定出达到目标的方案,并在执行过程中协调一致。实际操作时,难免会遭遇排球落地、落绳子上等失败的情况,这就要求队员们在团结协作的同时能够沉下心来,承受得住失败的挫折,越挫越勇,持之以恒,最终成功地完成任务。培养队员不怕挫折、不断进取、勇于拼搏、争创佳绩的竞争意识,锤炼队员在经历挫折和身处压力环境下的心理承受力。

一人颠球易,众人颠球难。每个人有自己的想法,要学会沟通、配合他人,尝试不同的方法,在不断的实践中去感悟、体会和学习。

团队巨画

一个人创作一幅画只是时间问题,一群人创作一份巨画就不只是时间问题,关键还要分组、分块绘制,再拼凑成一幅完整的画面。

团队巨画是一项极具趣味性的Team building活动,需要各队之间进行沟通合作,队内成员合理分工,通过调色、上色、拼接等步骤完成最终的团队巨画。

经过红、黄、蓝、绿四队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同舟共济,携手同行”——一幅交大出品、色彩缤纷的巨画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独具创意,又不失色彩性,承载着各个团队所有成员的希冀与祝愿。

几轮比拼过后,红队最终夺得了此次素质拓展活动的冠军,绿队、蓝队、黄队分别取得第二名、第三名和第四名的成绩,校工会盛鹏副主席为大家颁发了奖品,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并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大家能劳逸结合,共同进步。

好玩的游戏五花八门,有内涵的体验万里挑一,这样高标准的体验式拓展,果真不一样。

看,所谓的体验式拓展,自然是要在活动期间充分参与、发表意见、不断磨合、获取理论知识并应用于具体的实践操作,其中的角色认知很重要,钢铁意志很重要,团队协作同样重要……

体验,分享,交流,整合,应用。通过这些设计独特的富有思想性、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户外活动,培养了参与人员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团队合作精神,在这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被迅速拉近,一系列看上去简单的环节却蕴含深刻道理——诚信,诚,对己诚,待人诚;信,信自己,信他人。相互鼓励,建立信任,这样团队才会更和谐、更有凝聚力。

(校工会供稿 撰稿 杜雯 摄影 都江堰三郎镇素质拓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