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食话食说,我是大厨——记西南交通大学教职工烹饪培训活动实践操作第一课

校工会 日期:2018年11月23日 10:50 点击数:

2018年11月20日下午6:00,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教职工烹饪培训活动第一次实践操作课在校内实训基地进行。参加本次培训活动的是来自各二级单位的20多位老师,负责本次实践操作课的烹饪指导老师则是来自四川商务学校的国家级烹饪大师罗恒老师,本次实践操作课的内容是学做一道极具四川特色的佳肴——酸菜鱼。

课程一开始,烹饪指导老师便从酸菜鱼的起源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制作酸菜鱼的用料以及各个调料主要起到的作用,接着详细的介绍了制作酸菜鱼的各个步骤,以及各个步骤的要点和诀窍,然后又从制作方法上分析了影响食用口感的各种因素,整个流程的思路可谓十分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

接下来便是烹饪指导老师的亲手演示环节,本次实践操作课使用鱼的类型为草鱼,罗老师先是从鱼的处理开始示范起,他强调鱼切片要从鱼鳃处开始,将鱼头和鱼身一分为二,为了防止鱼刺划伤手,最好拿张帕子按住鱼身,然后平着进刀,顺着鱼的背脊骨将上部分鱼肉和身体分开,用同样的方法将另一面的鱼肉和鱼身分开,最后只剩下中间的鱼骨,初加工便完成。再将鱼骨切成块,用于熬汤。罗老师指出熬汤的诀窍在于加开水并且使用猛火进行烹饪。

紧接着罗老师给大家示范了去鱼皮和切鱼片。去鱼皮首先是要用手将鱼皮拉开一个角度,然后刀和鱼肉呈现15度的夹角,左手拉鱼肉,用刀将鱼皮完美分开。罗老师认为切鱼片主要在于是孰能生巧,并没有太大难度。在场的各位老师也是积极的靠上前来,目不转睛、专心致志的听着烹饪指导罗老师的制作过程,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甚至还有老师带上了纸笔,用心的记录每一个制作步骤,场面甚是壮观。

随着烹饪指导罗老师的每一个步骤的详细讲解与亲自示范操作,各位在场的老师都纷纷领悟到了制作酸菜鱼的流程与诀窍。

在罗老师最后“刺啦”一声将滚滚热油浇到鱼肉上之后,示范环节结束,各小组实际操作开始。

各位在场老师也是跃跃欲试,在同组队员相互配合相互讨论之下,便快速的将前期的鱼肉处理、去皮、切片完成,烹饪指导罗老师和烹饪助教在各队伍前期处理过程中也是手把手的指导一些经验欠缺的队员,并且同时指出了改进的方法和原理,在大厨的指引下,各位老师的厨艺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越,在一双双巧手的操作之下,在一声声“刺啦”的声音之后,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酸菜鱼便展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在结束了酸菜鱼的制作之后,各队伍的老师纷纷拿起筷子品尝其他队伍的作品,总结了制作过程中的不足之处,也同时和其他队员交流了心得。在最后的评比中,第九组获得了本次实践课作品评分的第一名,各组老师在最后也表示受益匪浅,纷纷合影纪念。

至此,今天的烹饪培训课程结束,各位老师直呼过瘾,纷纷表示十分享受做菜过程,能参加教职工烹饪培训活动是工作之余的一大乐事,既让自己在工作之余得到放松,同时也培养了兴趣,陶冶了情操,一举三得,意义非凡。

(校工会供稿 撰稿 李双秋 摄影 李双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