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食话食说——记西南交通大学教职工烹饪培训活动正式开课

校工会 日期:2018年11月14日 13:20 点击数:

前几日的校外食品生产基地参观拉开了教职工烹饪培训活动的序幕,11月13日星期二晚六点整,由西南交通大学后勤与基建处饮食服务中心开设的教职工烹饪培训活动“食话食说”正式开课啦!

中国的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奇葩。更是与法国饮食、土耳其饮食并称为世界三大饮食体系。“烹饪王国”的美称当之无愧!

中国饮食文化迄今已有约八千多年的历史。从萌生的远古时代开始到成形的夏商周时代,再到丰富的秦汉魏晋南北朝和高峰的唐宋元明清时代,由此可见我国的饮食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并在不断地发展成熟。

为了丰富我校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生活技能,提升生活品质,西南交通大学校工会联合饮食服务中心开展了此次教职工烹饪培训活动。课程立足中国饮食文化,向教职工介绍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烹饪原料知识以及川菜制作工艺、四川风味小吃等。

作为一堂面向全校教职工开设的活动课,“食话食说”课程上线仅仅不到半天的时间,就以独特魅力牢牢抓住了教职工的眼球,不少老师为了争取上课机会打爆了校工会宣教部张老师的电话。

师资方面,此次活动聘请了四川商务学校的国家级烹饪大师罗恒担任主讲老师,罗恒老师作为中式烹调高级技师、酒店经营管理技师、高级营养师、中式烹调专业教师、中国烹饪大师,并长期担任四川省商务学校培训中心主任,具备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相信一定会为广大教职工带来一场场饕餮盛宴。

“食话食说”教职工烹饪培训活动授课内容总体划分为校外基地参观、理论教学、实践操作和结业考试四大部分。校外食品生产基地参观已在11月8日圆满结束,教职工们分别参观了四川金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粮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环节在校内实训基地进行。据悉,老师们在结业之后将掌握酸菜鱼、回锅肉、水煮肉片、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北方水饺、香酥鸡排、麻婆豆腐等特色川菜的制作工艺。

据了解,在教职工烹饪培训活动的课堂上,罗恒老师除了教大家怎么做菜以外,还会介绍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烹饪原料知识,并穿插讲授饮食营养与健康卫生、西餐礼仪等知识。

虽然是为教职工开设的一门活动课,“食话食说”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却达到了专业水准。现场了解到,这门课程实训场地借鉴了专业厨师学校的教学布局,采用全电磁炉,避免授课过程中的噪音及热源;针对非烹饪专业教职工群体,炉灶设计为居家模式,便于上手操作,所有餐具均精心挑选;电视投影,便于数字化教学;另外,操作室里还安装了两台中央空调。

在课堂上,我们还看到了烹饪必不可少的茴香、草果、辣椒、花椒、八角,郫县豆瓣等香料。

据了解,“食话食说”上课方式采用小组制,每班分为9个小组,每组2至3人。每堂课在上课之始,主讲老师先教授大家菜品制作的理论知识,之后老师会亲自演示菜品制作方式,并请学员试吃。在试吃完以后,再请学员自己完成菜品制作。

我国的饮食文化有着其独特的特点:“以食为天”重养,重味,重理,重食。重食:古人就有:“民以食为天”之说,见面常问“吃过没有?”足见饮食文化的地位。重理:注意各种食物的搭配,以相生相克、相辅相成等阴阳调和之理性认识指导烹饪。重味:中华饮食最注意食物的味,讲究“色、香、味、型”,各种味道差异构成各种菜系的基础。重养:以“五谷”养“六脏”,饮食中重视人体养生保健。

由于中华饮食讲究料、作、食等等的精细,内容丰富且博大精深,民族特色鲜明,既兼容又特别,从古到今,历代相传又推陈出新。而川菜作为中国特色传统的四大菜系之一,取材广泛,调味多变,菜式多样,口味清鲜醇浓并重,以善用麻辣调味著称,并以其别具一格的烹调方法和浓郁的地方风味享誉中外。川菜以家常菜为主,高端菜为辅,取材多为日常百味,也不乏山珍海鲜,其特点在于红味讲究麻、辣、鲜、香;白味口味多变,包含甜、卤香、怪味等多种口味。酸菜鱼、回锅肉、水煮肉片、鱼香肉丝、宫保鸡丁、麻婆豆腐都是川菜的经典代表作,在罗恒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色、香、味、型”将会是老师们面临的巨大挑战,来自五湖四海的食材和调味品将会牵动着老师们的神经和味蕾触发怎样的体验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为了筹备教职工烹饪培训活动,工作人员以最严格的标准把控每一个环节,并专门前往专业烹饪学校调研学习。

余洋洲老师介绍,开展教职工烹饪培训活动不仅是为了丰富广大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提升老师们的生活情趣,提高老师们的生活技能,也是培养一种热爱美食的生活态度,更是对中国饮食文化的传播与延续。

据悉,在此之前,“食话食说”作为一门公选课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异常火爆,是学校后勤与基建处饮食服务中心为推进通识教育,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灵活性与多样化而专门开设的创新课堂。“吃着火锅修学分”,难怪其他高校的学生对我们交大的学子投来羡慕的目光!如今,这门课程的群体虽转而面向广大教职工,但其初心不改,那就是让每一位为生活而奔走的人更懂生活!

(校工会供稿 撰稿 杜雯 摄影 何恬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