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心灵驿站”播报——记西南交通大学2018心理调适首场活动成功举行

校工会 日期:2018年10月19日 17:00 点击数:

为帮助广大教职工正确认知自我,掌握情绪管理的方法和技巧,有效缓解工作生活压力,提高工作效能,经前期深入基层调研,由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携手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工会、西南交通大学职工“心灵驿站”开展了2018“心理调适活动”。2018年10月18日下午14时,以“心理探索与调适”为主题的第一场心理调适活动在犀浦校区5号教学楼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实验室5322顺利拉开帷幕。

活动正式开始前,女工部部长陈秀梅首先对前来参加心理调适活动的各位教职工们表示欢迎,并代表女工部表达了对各位教职工心理健康问题的关切,同时就西南交通大学职工“心灵驿站”为大家做了简要介绍。

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书记宁维卫对本次心理调适活动作了开场致辞。宁教授讲到,今后会更加密集地开展各类心理主题活动,通过搭建教职工心理服务平台,为我校教职工服务,帮助教职工们更好地解决在生活和工作等各方面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宁教授也鼓励大家通过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新搭建的心理健康测试平台更好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勇敢地改变自己,展现自己的精彩;同时宁教授指出,我们大家应正确地看待心理咨询,不要对心理咨询有心理负担,而应将其看做是一种积极地需求心理倾诉和解决问题方法的途径。

本次心理调适活动以“心理探索与调试”为主题,共分为心理测评和团体心理减压辅导培训两个环节。在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老师带领下,各位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前往实验室体验了中心新搭建的心理测评平台进行了测评。

本次活动的第二个环节为在5322心理团辅实验室进行的心理减压团体辅助培训,由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高飞老师主持。

高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席地盘腿而坐并与大家进行了简单的交流。高老师讲到,今天的这个活动主要还是通过带领大家去体验其中的多个身体练习环节,让大家加深对自己的觉察和感悟;同时高老师也表示:如果大家体验过后能够收获一种美好的感觉,那么她希望、也很高兴这些美好的感受能够通过大家去传递给大家身边的每一个人。

伴随着音乐旋律的跳动,大家在高老师的引导下,渐渐地沉浸入自己的精神世界中,去感受自己和自己身体之间的关系,以此来增加对自己身体的觉察,最终找到和自己身体各部分之间和谐的关系,以此来让自己身心得到放松,获得一种舒服的感觉。就犹如高老师口中所讲的:“想象自己就如一根麦穗,尽情去感受这个大地……”“感受到像有一阵风会刮过来,自己在风中摇曳……”大家在高老师的指导下,一步一步慢慢地去完成每一步练习和体验。

在团辅的第二部分中,伴随着另一种不同的音乐,高老师则引导大家去“以自己舒服的方式”去“相遇”,去向他人表达友好,去感受人与人之间的信赖与交流。参加团辅的各位队员从刚开始的戒备和约束,在一次次的肢体接触和互动中,每一个人都慢慢变得开放与热情,在探索活动中享受自己,享受这活动带来的快乐。欢声笑语充满着团辅教室这个狭小的空间,无论男女老少,都洋溢着幸福地笑容。

在活动的最后,大家各自分享交流着自己不一样的感受。队员们讲到最多的就是“很开心”、“很放松”;大家也通过这次的互动体验活动,重新认识和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最真实最放松的状态,收获到了每一个人同样或不同样的开心和愉悦,对本次心理调适活动予以认可和肯定。高老师对大家出色的表现表达了肯定和感谢,并回归初心,希望大家把这次探索活动的美好的体验和感觉继续传递下去,让身边更多的人开始去尝试和体验,最终收获自己的不一样,让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慢慢地有一点变化。

(校工会供稿 撰稿 黄华林 摄影 黄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