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一室之内,别有洞天——记校工会党支部参观校图书馆古籍阅览室

校工会 日期:2018年10月19日 13:36 点击数:

细雨蒙蒙,微风习习。在这个别具诗意的日子里,我校校工会党支部于2018年10月17日上午11时组织了一次图书馆古籍参观活动。在盛鹏副主席的带领下,工会的教职工党员前往犀浦校区图书馆古籍/特藏阅览室参观。

还未踏进古籍阅览室的大门,各位教职工老师便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个平日难得一进的阅览室大门,然后在图书馆张老师的热情接待下进入了阅览室。

一进门,张老师便向各位教职工介绍了古籍阅览室的概况,接下来又依次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珍藏的校友本科论文、茅以升院士的博士论文及校图书馆“镇馆之宝”——《钦定古今图书集成》。该书由当年光绪皇帝钦赐我校,实乃珍宝无疑。各位教职工先是对各位校友前辈的论文手迹之工整赞不绝口,又在看到茅老亲手绘制的工图及听到茅老如何设法将自己的论文带回母校的经历后,对茅老对学校的挂念、贡献赞叹不已。 “镇馆之宝”更是让各位教职工大开眼界,大家纷纷拍下雍正皇帝御笔亲书的序留作收藏,也了解到清廷用纸、活字印刷及古代“公文规范”等一系列知识。

最后,各位教职工在张老师的指引下参观了馆藏室内部,为了保护书籍,该室对光线和温度都做了严格的调控。在此,教职工们又见识了我校珍藏的一些其他书目和一些破损古籍,皆感慨到文物修复工作辛苦且不易。

至此,本次党支部活动就圆满结束了。校工会的教职工党员们都收获颇丰,离开时一一向张老师真诚致谢。古籍的历史故事让我们为之沉迷,古籍里的内容让我们为之震撼。拥有这样的馆藏精品,是我们百年交大的积累传承,是我们的幸运,也是我们无上的荣光。

 (校工会供稿 撰稿 赛汶君 摄影 赛汶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