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第二十届工会会员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8年07月20日 10:14 点击数:

716-17日,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届工会会员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在九里校区举行。

全体在校校领导,双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及部门工会主席参加会议。

716日下午2点,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在国际会议厅举行。校工会副主席盛鹏主持会议并宣布双代会开幕。

校党委副书记晏启鹏首先致开幕词。他向双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是我校工会工作的新方向。他希望各位代表能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充分履职尽责,同时,在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影响和鼓舞更多的教职工共同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作题为《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开启全面建设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学校工作报告。回顾了2017年以来学校工作情况,并通报了2018年学校工作安排。

徐飞指出,2017年,学校人才培养成绩显著;“三大战略”和“双一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学术竞争力、科技创造力、思想影响力、文化吸引力持续提升;全方位对外合作深入开展;综合改革和民生工作稳步推进;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谈到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徐飞特别强调了以下工作,包括:切实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武器,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坚定不移实施“三大战略”;全面提升科研水平,构建一流科技创新体系;抓好经济工作;进一步改善师生生活。徐飞希望,大家始终保持“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一以贯之地坚持一流标准、一流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开启全面建设一流大学新征程。

副校长姚发明报告了学校2017年财政决算、2017年基建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的总体情况。据介绍,2017年,学校财政状况良好,保障了民生工程、学校建设、三大战略、四大行动计划,实现了收支平衡。

副校长周仲荣作了学校学科评估结果分析及“双一流”建设应对策略报告。该报告阐明了学科发展严峻形势,明确了相关学科发展目标。周仲荣指出,学校“双一流”建设将推进建一流计划和创一流计划,各二级单位应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加紧综合体制改革,制定符合学院自身发展实际的学科建设计划实施方案。

副校长姚发明就《西南交通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作说明。据介绍,此次绩效工资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落实人才强校主战略,深化学校内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以“成绩、成果、成效”为导向和体现岗位绩效和贡献大小为核心的薪酬分配体系,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最大限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学校将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科学合理的绩效工资薪酬体系;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持续优化完善绩效工资薪酬体系。

校工会主席阎开印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全校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贡献》的工会工作报告。阎开印回顾了2017年工作,并解析了工会、教代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分析了工会、教代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阎开印指出,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在于:围绕中心工作,抓好大局大事;加大关心关爱教职工的力度;充分发挥品牌特色活动和文体协会的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做好三校区一体化后峨眉校区的工会工作。

校工会副主席盛鹏作提案工作报告。据悉,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共征集到代表提案11份。总体来看,提案内容基本能围绕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集中反映了教职工的意愿和呼声,对于加强和谐校园建设,提高学校科学发展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提案人对提案处理结果较为满意。

认真听取报告及说明后,十二个代表团于717日上午进行了分团讨论,提出了一系列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分团讨论结束后,团长联席会议随即举行,团长们代表各代表团汇报了讨论意见和建议并审议了大会决议(草案)。

717日下午,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在国际会议厅举行。工会主席阎开印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通过了《西南交通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表决办法及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经投票表决,大会审议通过了《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

会议还通过了大会决议。决议指出,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学校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朝着“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总目标,扎扎实实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不断在复兴交大的历史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在题为《出门靠打拼 爱拼才会赢 全校齐努力 共创新未来》的讲话中,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对双代会的举行及系列报告表示肯定后,说道:“大会投票表决审议通过了绩效工作改革方案,为党委尽快批准这一事关全校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学校发展中的大事,提供了重要依据。同志们自始至终认真开会,积极发言,表现出了对学校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强烈的爱校热情。谢谢大家!”

王顺洪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落实与执行力的问题,强调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问题,强调了爱拼才会赢的精气神问题。

第一,全校上下要狠抓工作落实。王顺洪指出,实现学校历史性伟大复兴的顶层设计蓝图已经绘就,时间表和路线图也已清晰,当前和今后的关键就在落实,就在抓执行力。对此,学校党委的态度非常明确:对于勤于抓落实、善于抓落实的单位,有成绩成果成效的单位,就是要在政策资源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对于执行力强的,敢想敢干、想干肯干、有显著成绩成果成效的干部就是要提拔重用、重点培养;反之,对于阳奉阴违、拖拖拉拉的单位,就要少劳少得,对于贪图享乐混日子、不求上进的干部,就要逐渐调离领导岗位,把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坚决执行到位。

第二,全校上下务必要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王顺洪表示,学校122年来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是一代又一代交大人求真务实、崇尚实干的结果。全校上下迫切需要大力弘扬这一优良作风,扎扎实实地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扎扎实实地推进学校的三大战略、四大行动计划,扎扎实实地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从而实现全校各项工作向一流迈进。

第三,全校上下务必建设“爱拼才会赢”的精气神。王顺洪谈道,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瞬息万变的伟大时代,不进则退,甚至进步太慢也是倒退。所以,全校上下应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强烈的忧患意识,敢想敢干,敢打敢拼,敢于冒尖,追求卓越。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改革都要大胆去尝试,只要看准的事情就是要下苦功夫做成做优,总而言之就是要具备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气魄和意志。把工作做细致、做周到、做精准、做优秀。

在去年暑假学校党委十四届八次全委(扩大)会上,学校党委提出了现阶段学校发展的两大主要矛盾:国家轨道交通飞速发展、高铁“走出去”、“一带一路”倡议对大交通软、硬科技的需求与我校的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校友和师生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学校给予的有效帮助不足的矛盾。王顺洪指出,这两大主要矛盾,前一个实际上讲的是学校的发展问题,后一个讲的是学校的民生问题。他希望,全校上下牢牢记住这两个主要矛盾,并围绕这两个主要矛盾开展工作。抓住发展这个硬道理和第一要务,把学校建设好、发展好,抓住民生这个我们一切工作的落脚点,让师生在学校生活学习得有幸福感、成就感、获得感,让校友对母校更有归属感、自豪感、满足感。

最后,双代会在国际歌声中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