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记西南交通大学第119届运动会

校工会 日期:2018年04月16日 22:26 点击数:

阴雨绵绵淋不湿我们似火的热情,隐隐寒意挡不住我们抖擞的精神。2018413日上午08:30,西南交通大学第119届运动会在犀浦校区北区体育场隆重开幕。本次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主持,莅临开幕式现场的领导和嘉宾分别有西南交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桂富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副校长朱健梅,副校长蒲云,副校长冯晓云,党政办公室主任靳能法,工会主席阎开印,学生工作处处长高平平,校团委书记廖军以及体育工作部主任刘江。所有运动员、裁判员、工作人员以及现场观众均以饱满的精神参与了本次运动会的开幕式。

此次运动会由西南交通大学体育工作部主办,校工会、校团委和学生工作处协办,以“团结协作、勇于拼搏、开拓创新、健康交大”为口号,旨在树立全面发展、健康第一的运动理念,通过运动竞赛弘扬体育精神,全面提升师生体质健康水平,加强师生之间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促进师生共同发展,开创新时期和谐校园、体育文化的新局面。

上午八点三十分,主持人宣布西南交通大学第119届运动会开幕式正式开始。

豪迈壮阔的国旗班方阵拉开了入场式的帷幕,身着绿色军装的旗手们高举国旗、英姿飒爽,踏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昂首阔步地向前行进。紧随其后的是我校各个学院的代表队,土木学院前红(土木之火)后蓝(希望之光)的队列、充满民族风情的舞蹈,机械工程学院酷炫青春的街舞,人文学院古风古韵的舞扇、激情澎湃的击鼓、婉若游龙的惊鸿舞,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势如破竹、刚劲有力的武术表演,电气工程学院一位高铁乘务长衣着的同学高举高铁拼图,向主席台挥手展示交大高铁的风采。

交大的精彩辉煌和欣欣向荣还远不止如此。经济管理学院、力学与工程学院的海草舞和外国语学院的现代舞表演引起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的运动舞蹈给予现场观众别样的感受,物理学院别出心裁地通过高举牛顿肖像照为我们讲述物理学相关名人与著名理论,数学学院结合数学上的几何元素通过拼图变换进行表演,茅以升学院带来的太极拳向我们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无限韵味与魅力,利兹学院的方阵表演中西结合,完美地诠释了文化的交流与碰撞……西南交大子弟小学的小朋友们身着飘逸的衣裙,仿佛化身运动场上的孔雀精灵一般灵动可爱、朝气蓬勃!入场式最后,我校健美操队带来了高难度的健美操表演,场上连绵不绝的掌声便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和赞美。

 

运动会是竞技的时刻,也是相聚的时刻。值此运动会之际,西南交通大学犀浦、九里、峨眉三大校区师生欢聚一堂,另外还有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校机关、图书馆、后勤与基建管理处、产业集团等机构的倾情加盟,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子弟小学的友情参演,共33个方阵,向我们展示了不同的交大风采,让我们认识了别样的交大,千种风情,万般姿态,皆是那么的引人注目。

入场式之后,主持人向全体人员隆重介绍了出席此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随后,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接下来由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致开幕词。首先,沈火明教授对本次运动会的顺利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和为筹办本次运动会付出辛勤努力的广大教职员工和同学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是国家繁荣富强的重要因素,强调了体育精神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最后,他号召全体师生都能积极投入到体育运动当中去,让运动成为生活的一种方式,同时也希望运动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运动健儿们能取得优异成绩。掷地有力的嗓音鼓舞着运动健儿们的雄心斗志,激励着大家朝着胜利与希望前行。

随后,运动员代表郑重宣誓:将以积极、饱满、热情的态度参与本届运动会,弘扬体育精神,胜不骄,败不馁。在比赛中服从指挥,遵守纪律;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团结协作,勇于拼搏。裁判代表庄严宣誓:严格服从竞赛组委会安排,严格执行竞赛规则和裁判方法,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尊重选手,严格执裁,确保竞赛顺利进行。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宣布西南交通大学第119届运动会正式开幕,运动员退场,至此,开幕式结束。

此次运动会已经是西南交通大学举办的第119届运动会,经过交大人的代代努力、创新与完善,从简约沉稳的过去到精致大气的现在,从策划到实施的每一个环节,都层层把关,谨慎之至。

本次运动会可以说是技术与艺术同生、竞技与妙趣并存的运动盛会。为树立全面发展,健康第一的运动理念,养成运动锻炼的好习惯,鼓励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实现全校运动、人人运动、快乐运动,我校特设竞赛项目三类,分别为竞技项目、体质四项全能、趣味项目。竞赛项目分为教工部分和学生部分,教工部分的团体项目有:10人×60m穿梭接力、跳长绳团体赛、篮球集体投篮、足球射门;个人竞赛项目有60m100m400m4×100m接力、跳远、铅球。学生部分竞赛项目有100m400m4×100m4×400m、跳远、铅球;体质四项全能:男子(50m1000m、立定跳远、引体向上),女子(50m800m、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学生部分增设了企鹅漫步、同舟共济、跳绳接力、勇往直前等趣味项目。

运动场上,不仅有运动健儿们一往无前、奋力拼搏的矫健身影和飒爽英姿,还有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妙趣横生的趣味项目的满腔热情,还有啦啦队队员们激情似火的呐喊助威,更有裁判工作者的一丝不苟和后勤工作人员的兢兢业业。

同台竞技显身手,逐梦赛场不停留

上午930分,开幕式结束,激动人心的竞技项目即将开始。各学院各单位都各就各位,运动员们也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接着运动员们陆陆续续开始登记、检录、准备。随着一声枪响,竞技项目正式拉开帷幕,学生女子组50米开始了。只见运动员们犹如离弦之箭,“嗖”的一下就冲了出去,大家谁都不甘示弱,使出浑身力气,奋力朝终点奔驰而去。场上拉拉队再次沸腾,“某某,加油!某某,加油!”,虽然只是简单的几个字,但是却铿锵有力,充满了拉拉队员对运动员们的期待、肯定与祝愿。这是此时此刻对运动员最好的鼓励。接着学生男子组50米、100米,学生女子组100米也相继开始。

教工组的比拼更是精彩绝伦,各学院各单位的老师都是身怀绝技。不论是田赛还是竞赛,老师们都胸有成竹,有着非赢不可的信心和决心。赛场上的老师们,顽强拼搏,奋勇向前的精神,展现了优秀的个人素质和良好的体育竞技精神;用他们挥洒的汗水与绽放的青春向我们展示了,他们不仅仅在三尺讲台上神采奕奕,在运动赛场上也同样英姿非凡。启发我们要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优秀青年。

 

团队合作促交流,妙趣横生尽开颜

趣味运动的开设是为了让更多的师生能够参与到其中。运动会不仅仅是运动员的主场,更是每一个能运动且爱运动的人的舞台,在这个充满律动的舞台上,每个人都有歌可寻,有舞可跳。本次趣味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与去年有所不同,共四个比赛项目,分别是“企鹅漫步”、“跳绳接力”、“同舟共济”和“勇往直前”。这些项目不仅使更多的师生参与到其中,且培养了团队配合的能力,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提升了团队合作精神。

据了解,企鹅漫步是很受师生喜爱的项目之一,该项目需要10名队员(55女)面对面站立,间隔30米,第一名队员须用两手抱球,双腿夹球企鹅状走路的方式将3个秋运送到下一位队员手里完成接力,中间掉球的队员须返回起点重新开始,最先到达终点用时最少的队伍获胜。在整个过程中,运动员都要用肢体夹紧球体并向前移动,因此每个人的姿态都会像企鹅一样左右摇摆,这也是这个项目名称的有趣由来。另外两项趣味项目“跳绳接力”和“勇往直前”也都极其考验身体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其中“跳绳接力”要求五男五女轮流跳绳并计数,在五分钟内跳绳总次数最多的队伍获胜,“勇往直前”则是要运动员轮流进行绕障碍运球抵达终点。“同舟共济”,顾名思义,这是一个相当考验团队合作的项目,每只队伍通过踩在两个软垫上交替前行,先到达终点的队伍取得胜利。正如一个同学在比赛中说到,在这个项目中,“友谊的小船”可不能说翻就翻啊。

本次增设的趣味项目,可算是趣味无穷、惊喜连连,让人直呼过瘾,师生们玩的不亦乐乎。通过这些妙趣横生的体育项目,让全校师生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快乐和欢笑。

时间在运动员们飞一样的速度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中,一点一点的流逝。一场又一场比赛,运动会在不知不觉中也逐渐接近了尾声。

41416:50,西南交通大学第119届运动会闭幕式于北区体育场顺利举行。参加闭幕式的领导有西南交通大学校党委常委、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沈火明教授,校工会主席、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阎开印教授,校工会副主席盛鹏教授,校团委书记、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廖军书记,校学生处处长助理郭立昌,校体育部副主任何江明,校体育部副主任高平,校体育部主任助理、大会裁判长李宏图。本次闭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江主持。

校工会主席阎开印教授宣布教职工甲组获奖名单,其中获得教工甲组前六名的单位分别是:峨眉校区、校机关、后勤集团、电气工程学院、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校工会副主席盛鹏宣布教工乙组获奖名单,获得教工乙组前六名的单位分别是:子弟小学、数学学院、工程中心、力学学院、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校团委廖军书记宣布了本届运动会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的单位,分别是:经济管理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物理学院、利兹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茅以升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竺可桢书院;校学生处处长助理郭立昌宣布最佳组织奖获奖名单,他们分别是:交通运输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利兹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峨眉校区。颁奖结束后,校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宣布本次运动会圆满结束。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为期两天的运动会,虽然时间短暂但却令人回味无穷,挥洒汗水却也收获满满,困难重重却也磨练了我们的斗志。不论是参赛的运动健儿,还是场上的观众,亦或是大会的筹备人员或工作人员、志愿者,都是运动场上不可或缺的美丽的风景。

(校工会供稿 撰稿 杜雯 何恬田 摄影 傅雪婷 刘雅豪 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