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讯息

“牵手”——2018关爱外聘女性员工(留守、流动儿童妈妈)特别活动圆满举行

校工会 日期:2018年03月30日 09:42 点击数:

春天,一个万物复苏、万象更新的季节,在这处处充满温暖气息的季节里,西南交大工会携手关工委、亲子教育协会、牵手贝贝”——关心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行动小组于329日下午1430在九里校区工会俱乐部多功能厅举办了“牵手”——2018关爱外聘女性员工(留守、流动儿童妈妈)特别活动,围绕妈妈们如何关爱、教育孩子这一主题给到场的女性员工上了生动的一课。校工会阎开印主席、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李箐主任、校工会女工部陈秀梅部长、校工会亲子教育协会王洋副会长以及“牵手贝贝”罗中琼副会长、方英老师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牵手贝贝成员、经管学院苗苗老师的主持下顺利进行。首先,主持人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牵手贝贝这一组织。紧接着,李箐主任讲话,她以几天前荣获2018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的张弥漫院士的例子鼓励女性员工们培养“自强、自立、自尊、自爱”的精神,共同促进家庭与工作、社会的和谐。

然后,由此次活动特别邀请的英籍华裔杨卉女士给大家带来了《中国母亲和她的英式男孩》——互为生命的领跑者的专题讲座。杨卉女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外语系,1993年移居英国,之后获得英国奥斯特大学MBA硕士,2007年由于在教育事业的贡献获得英国女王颁发的员佐勋章。此次讲座则是关于“育儿”方面跟大家分享经验,她的儿子毕业于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数学专业,并且在舞蹈、体育、音乐、话剧等多方面都表现优秀,这与她从小采用的独特的教育方式分不开。杨卉女士认为,母亲要有上岗证,要懂得如何关心孩子、教育孩子,而不是打骂或者溺爱孩子。她根据自身经历建议家长们育儿有方:要坚持原则,要与孩子平等相处,要多鼓励孩子、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自我价值感;不要失信于孩子,不要和别的孩子比较,不要对孩子过度严厉等。杨卉女士的讲座以亲身经历为基础,以生动形象、活泼有趣的表达方式给大家带来了全新的教育理念,使大家获益匪浅。

接下来,牵手贝贝副会长罗中琼老师讲话。罗老师向此次活动的举办单位及各位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牵手贝贝行动小组将继续发光发热,为留守、流动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之后,由牵手贝贝成员、公管学院夏永梅老师跟现场女员工进行了一个互动游戏,以游戏的方式教给大家一些生活常识和教育孩子的方法,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效果良好。

最后,亲子协会王洋老师给大家做交大少儿馆——九里校园故事小屋公益介绍以及牵手贝贝微信群的规则讲解。王老师鼓励家长们积极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陪伴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此次活动在一片温馨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校工会供稿 撰稿 尚腾达 摄影 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