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讯息

实现交大梦,巾帼勇担当 ——我校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

日期:2014年06月10日 16:02 点击数:

为了凝聚“实现交大梦,巾帼勇担当”的共识,进一步激发广大女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4年周年之际,西南交通大学工会开展了“交大筑梦:半边天的责任和担当——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 座谈会于201437日下午3点在犀浦校区图书馆六楼第一会议室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顾利亚,党办、校办、组织部、校工会、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处领导、校女工委委员、部门工会女工委员代表以及全校各教学、科研、管理岗位骨干女教职工代表约60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女教职工委员会主任郑江主持。

围绕“交大筑梦”的主题, 九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部门的骨干女教工代表参与了主题发言。各位女教授分别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对发展的思考、政策的建言,教书育人的感悟以及幸福人生经验的分享。

国家“优青”获得者,来自机械学院的郑靖研究员认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她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入手,谈论了在牙齿摩擦学科研工作中的感悟。她提出了创新的关键性作用以及医工交叉可以使得整个科研更加有针对性、更完整;同时,她也指出了坚韧、自信、执着的品格的意义以及良好平台和团队依托对长足发展的重要性。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信息学院的郝莉教授围绕着“交大梦”的主题,分别从“高校国际化工作”和“女性的困扰与作用”两个方面参与探讨。首先,她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了高校国际化工作的相关想法。她提出,要想实现高校工作的国际化,要充分结合全球化的背景,注重人才培养和环境营造,无论是人才的素质要求还是培养过程以及生活、工作、组织和政策等方面都要实现革新,与国际化接轨。随后,郝莉老师又谈了谈关于女性的家庭与事业冲突的话题,她认为,女性无论在工作还是家庭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谈到困扰,她鼓励大家要“坚持梦想,享受过程,调整心态,积极沟通”。

接着是来自建筑学院的,年轻的80后张樱子副教授,她结合自己留学日本后归国的经历,做了题为《谈“海龟”的气候适应性》的发言。她回忆了自己从留学归来的从水土不服期到自我调整期的经历,总结出面对困境要勇于适应和变通,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环境。最后,她针对学校的国际化道路说了自己的想法,提出“归国学者本土化、本土学者国际化”,共同促进学校国际化的持续发展。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代表,交运学院的李国芳副教授从“团队”、“责任”阐述了“学生工作无小事”,同时对工作提出了三点期盼,希望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理念,提高学生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认同度,以及为辅导员队伍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机会和平台。来自公管学院的刘凤副教授做了《关爱弱势群体,建设和谐校园》的发言,她结合自己在“牵手贝贝”的经历,谈了关于校内外聘女职工及留守儿童的问题,随后又介绍了“牵手贝贝”的相关活动,并对校工会对其工作各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心理中心的陈华教授从“心理中心女教师的风采”、“心理中心女教师散发的灵魂之香气”等方面谈论了“做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随后她谈论了女教师的个人梦与交大梦,她说,只要心系学校、祖国,坚守岗位,勇于在平凡中追求卓越,个人梦最终会融于交大梦并汇聚在伟大的中国梦之中。艺传学院的支锦亦教授通过几个中外著名女性设计师的例子,与大家分享关于女性在事业与家庭的平衡的看法,她认为,“走好事业、家庭的平衡木,就能舞出精彩人生。”图书馆的刘云老师从阅读的现状、阅读的意义和倡导女性阅读的意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关于阅读与女性的体悟和想法,倡导“让悦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最后,来自土木学院的国家级教学名师易思蓉教授分享了从教30年中“教书的乐趣”,她认为,对女性来说,教师是一份幸运的职业,她认为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女性要有取有舍,要在事业中找寻乐趣,也要担当女性应有的使命。

主题发言结束后,紧接着进入到自由发言阶段,老师们都积极把握这难得的机会,畅所欲言。来自电气学院的王晓茹教授指出,男女是平等的,但是现在仍旧因为传统文化的原因,导致一些女性不自信。作为女性,要通过自食其力才能够真正实现自由平等,从而获得自信;同时她还呼吁社会应该给予女性提供好的就业机会,才更有利于女性对社会的回报。

四川省“十佳辅导员”,土木学院的车小洁老师通过谈论作为资深辅导员的职业感悟,指出了在校女辅导员的现状和瓶颈。她建议学校应该不拘一格地用人才、办实事,希望学校给予更多交流和深造的机会,这样才有利于女辅导员更好地工作。

接着,校产集团的彭芳老师呼吁学校给予在企业工作的女职工更多的关心和关注,同时也建议学校注重社会知识的教育,为女性步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石和准备。

座谈会的最后,党委书记顾利亚做了总结讲话。首先,她对参会的各女教职工代表致以节日的问候。随后,顾书记谈了听取座谈的感受,认为交大的女性是有力量、有吸引力,有潜质而慷慨的,交大女性能力很强,才女很多!女性要有自己的事业,要有理想、有追求。对于高校高知女性,顾书记希望女教职工继续担当责任,处理好事业和家庭的关系,在过程中学会理解,学会分担、关爱和体贴,享受过程,做最好的自己,做有知识、有智慧、有香气的魅力女性!

顾书记亲切幽默的语言博得在座阵阵掌声,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校工会供稿 撰稿人 余洋、邓楠)